生命線: 從井旁到病榻旁

2015年6月
文/Rev. Jackie Chan

耶穌的事奉是以生命關懷為目的,祂傳講天國的福音,不單使人身體得醫治,更透過醫治讓人的生命得改變,使人歸向神(上帝)。《聖經》記載了許多耶穌輔導、醫治和安慰病人的故事。試想如果耶穌與我們一起探訪癌症病人,祂會怎樣做?

破冰開場白

以《約翰福音》四章3-29節的故事為例:耶穌見到撒瑪利亞婦人,主動開口:「請你給我水喝!」就好像來到癌症病人病榻旁,祂或許會問:「你覺得如何」、「醫生說些什麼」這些開放式的對話,讓病人多分享內心的感受。

「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參《約翰福音》四章9節)這是一般人的最初反應,病人及其家人會奇怪耶穌的問候。「水」是撒瑪利亞婦人來到井旁的目的,是她所希望得到的,耶穌就從「水」作切入點。看望病人也一樣,首先要安撫病人的情緒,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憂慮,例如病人的飲食和狀況。

引入永恆話題

當耶穌說「我必給你活水」時,婦人問:「先生,你又沒有打水的器具!怎能給我水喝呢?這個井是我們祖宗雅各留給我們的。」(參《約翰福音》四章11節)

很多人以為有錢有屋,生活就有把握。他們好像每天都在打水,穿梭於家庭與工作之間,來來去去,忙忙碌碌地幹活;當突然被告知自己得了癌病,都會歎息自己忙碌一生,不知為何!

藉著談話,可以了解病人對靈性的渴求、對永生的盼望。這時,跟他談談家庭的關係、釋放他的內疚,然後認識耶穌的愛、思想與神關係的復和。

病人也許這樣想:「我有自己的信仰,還需要耶穌嗎?」然而耶穌告訴我們,「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四章13-14節)

跨越舒適領域

耶穌跟撒瑪利亞女人說話,跨越了種族的界限,說明了神的愛和救贖是無國界的。我們去探訪病人,也要學習跨越一些自己的「舒適領域ComfortZone」。病房的環境雖不太舒服,且探訪的又是不相識的癌症病人,但當我們去愛最需要被愛的人,我們無私地服事和用心地關懷,最終可以改變病人對我們的態度。

今天,我們去關懷癌症病人和他的家人,若思想一下耶穌將會怎樣應對,相信效果肯定會好得多。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仁心仁術
釋放依附關係
從井旁到病榻旁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