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難忘的加利波利

2015年3月

圖、文/鄺銘康

They shall grow not old, as we that are left grow old:
Age shall not weary them, nor the years condemn,
At the going down of the sun and in the morning,
We will remember them. ──《為陣亡者(For the Fallen)》

2

年的4月25日是澳紐軍團日,英國詩人所作的詩《為陣亡者》都會被誦讀。詩歌並不是歌頌戰爭,也不是慶祝勝利,只盼望後人記念那成千上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為國捐軀的人。

加利波利戰役

1914年,當英國決定與德國和奧斯曼帝國聯軍宣戰時,澳洲和紐西蘭作為大英帝國成員之一,義不容辭,即時響應。

1915年初,英國部署軍隊攻打君士坦丁堡,預備取得戰略上的優勢。於是從澳紐所組織的軍團(Australian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簡稱ANZAC),便被派去聯同英法聯軍,打算登陸加利波利半島(Gallipoli)。因加利波利半島位於土耳其歐洲部分,離君士坦丁堡只有二百公里,其西面為愛琴海,東面為達達尼爾海峽,是兵家必爭之地。1915年4月25日,一個星期日黎明之前,盟軍登陸加利波利半島一灘頭,但因計算錯誤,他們登陸的(現稱為ANZACCove)正是敵軍重守之處。敵軍居高臨下,將火力集中在灘頭,使盟軍遭受重大打擊。澳紐軍團傷亡慘重,在最初的十天戰事中,便約有2,000澳洲軍人喪生。

雖在敵方戰火強攻下,盟軍最終卻取得橋頭陣地。餘下的八個月,兩軍進行近距離的壕溝戰,互有攻守,但誰也得不到戰略上的優勢,反遭受重大的損傷。1915年12月18、19日兩個晚上,盟軍決定全軍撤退。最荒謬的是,在整個加利波利的戰役中,只有這個撤退行動是最成功的。他們在敵軍不知不覺下,將26,000人全部撤退,行動中僅有—人喪命。不過,這場戰役澳洲共7,500名陣亡者,安葬於ANZAC Cove的臨時墳場裡。

紀念日和紀念碑

在戰略上,加利波利登陸戰是徹底的失敗,但對澳洲人來說,卻是意義深長之役。要知道,澳洲的聯邦政府在1901年1月才成立,對這個新興國家,能夠有份參與世界大戰,表明其在世界舞台上,開始擔當重要的角色。

澳洲軍人所表現的膽量和勇氣,也很快得到欣賞。有位英國作家如此形容他們:「這些無經驗的殖民軍隊……證明他們是配得與英國最精銳的部隊同進退。」又有一位名為CewBean的澳洲人,他既有份參與戰事,又是記者和歷史學家,如此形容戰事對澳洲的影響:「這場戰役將澳洲男士的性格表現無遺,就是這種性格,使他們衝上加利波利的山坡,在漫長的下午和晚上一直持守到底」。

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未結束,澳洲人便開始在教會、學校、體育俱樂部、市政廳等地列出參戰者名單、紀念陣亡的人士,也藉此鼓勵更多人從軍;政府也將4月25日定為澳紐軍團日。當時人看這日子,差不多視之為一年中的第53個主日,無論做何工作都要休息,好讓紀念活動得以進行。

紀念碑也如雨後春筍,在各城各村中豎立起來。最早立的一個碑,是在離悉尼市中心不遠的Balmain,位於一個繁忙的十字路口,碑上寫著「「DARDANELLES, GABA
TEPE, AUSTRALIA, APRIL 25TH 1915」,清楚地將澳洲進入世界歷史的一刻告訴後人。碑上的幾塊石版,則刻有38位Balmain陣亡人士的名字。這塊石碑立於1916年4月23日的復活節主日,到今天仍在。(見附圖)

1

今年2015年,是紀念加利波利戰役一百週年,紀念儀式將會在土耳其的加利波利舉行;澳洲各個州也必定會安排盛大的崇拜聚會、音樂會和公開聚會等,讀者不妨留意,屆時參加。「戰爭有時,和平有時」,是《聖經‧傳道書》中的一句名言。戰後出生的,能享受今天較為和平的日子,實在要感恩。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難忘的加利波利
蒙福的商人馬應彪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