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膽固醇與健康

2015年8月
文/嚴惠來(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研究工作)

什麼是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類似脂肪的白色物質,是維持人體細胞完整不可缺少的物質;是細胞膜主要構成成分,也是製造多種激素、維生素及膽汁所需要的重要原料。

膽固醇來源

膽固醇的來源,主要在肝臟合成。因此,膽固醇含量主要由基因決定,高膽固醇可能是遺傳性的。另外是從食物獲得,大多來自動物產品,如肉、奶脂和蛋黃,經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中。

膽固醇分類

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般視為壞膽固醇,過量便會導致動脈硬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好膽固醇,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如果總膽固醇大於240mg/dl,便屬偏高,容易產生動脈硬化。另外,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60mg/dl以上,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40mg/dl以下,也容易發生動脈硬化的疾病,如狹心症、心肌梗塞,以及腦血管梗塞等。

影響膽固醇因素

遺傳:膽固醇受基因影響。父母其中一人有,發病率比一般人高2-3倍;若雙親均有,則比率更嚴重。
飲食習慣:長期攝取過多油脂與熱量;習慣抽菸。
運動量不足。生活緊張、情緒不安導致內分泌紊亂,進而使膽固醇產生異常。
疾病與藥物:糖尿病、腎臟病、肝臟疾病、甲狀腺機能異常、高血壓、膽道阻塞或肥胖。另外,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口服避孕藥。

運動與飲食

控制攝入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脂肪性的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蛋黃類、海產、魚卵、乳類製品、肝臟等動物內臟;飽和脂肪酸(肉類、奶油、乾酪);
增加不飽和脂肪酸食物(植物油、豆類食物)。
適量運動:慢跑,每次30分鐘,每週至少5次;步行,健康人每分鐘90-120步,每次30分鐘,每天一次;患有冠心病、呼吸系統疾病者,每分鐘60-90步,每次30分鐘;還有就地跑、打太極拳都是值得提倡的運動。
其實,最重要的是心靈健康。生活有規律,避免情緒緊張。當有勞苦重擔時,試著到基督耶穌面前找到平安喜樂,使罪得赦且有永生,就能笑口常開,自然健康常在!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膽固醇與健康
那些美好的時光
牙科感染控制
維生素和礦物質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