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健康膳食

2016年4月
文/嚴惠來

飲食文化儘管各國有異,但飲食的基本原則相似,均重視食物合理搭配,既營養豐富,又有利於健康。

◎飲食七原則

一個水果:每天至少吃一至二個不同種類的水果,如蘋果、香蕉、橙子、鳳梨、桃子等,有助於腸胃健康,增強機體抵抗力,減少患病機會。木瓜、西瓜則是強力氧化劑,保護腦細胞,降低有害物質對身體的不良影響。

二羹素油:橄欖油、菜油、花生油等,尤其是橄欖油,維持心臟健康大有益處。三碟蔬菜:每天盡可能吃多種蔬菜,如青菜、菠菜、胡蘿葡、韭菜、黃豆芽、土豆、蘆筍、蘿蔔、芹菜、萵苣、洋蔥、大蔥、西紅柿等,增加身體抵抗力。每天蔬菜的攝入量應保持在400克左右。

四份穀類、薯類:包括粗糧、玉米、燕麥、小米、蕃薯等,增進腸胃功能等。每人每天攝食量爲300至400克。五份蛋白質: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每天吃瘦肉50克,魚蝦類50克(淨重),豆腐或豆製品100克,蛋一個,牛奶一杯,對維持體液的酸鹹平衡和正常滲透壓起著重要作用。

六種調味品:甜、酸、苦、辣、鹹等調味品,作爲烹調佐料之用,可增加菜餚美味,促進食慾,殺菌解毒,且有調節生理功能等作用。

七杯飲料:白開水、茶水、湯水,每天不應少於七杯,可補充體液,促進代謝。

◎注意日常飲食

日常飲食對人們的健康確實很重要。據歐洲動脈粥樣硬化學會表示,降血膽固醇含量的飲食,應包括50-60%的澱粉質;10-20%的蛋白質及不超過30%的脂肪。

飽和脂肪是膽固醇的主要來源,肉類、海産類、奶類、椰油、肥膩或煎炸的食品都含有飽和脂肪,應少吃;應進食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包括生果、蔬菜、橄欖油、豆油、粟米油或葵子油等;高纖維澱粉質食物亦有助於降低膽固醇。烹調方法以蒸、煮爲宜。

據研究:降低或控制膽固醇,可減少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上,從而降低突發心臟病。高膽固醇的成年人,若膽固醇降低1%,冠心病危險性就會降低2%。

現代醫學研究認爲,黃豆蛋白質含量高達40%左右,相當於瘦豬肉2倍多,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黃豆不含膽固醇,並可降低人體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預防心臟病。

黃豆中還含有一種叫抑胰酶的物質,它對糖尿病有一定的療效。因此,黃豆被營養學家推薦爲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理想保健食品。另外,黃豆中所含的卵磷脂,是大腦細胞組成的重要成分,常吃黃豆對增進和改善大腦機能有重要的效能。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健康膳食
(祝君康寧) 嬰兒的飲食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