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2016年8月

生命線: 我的磐石
生命線: 拒絕變酸
生命線: (師母手記) 瞎子看見
生命線: 變幻無常的人生


生命線: 我的磐石

文/陳國偉 圖/彭兆賢

1一塊巖石,立於沙漠中,經歷了萬年風吹雨蝕,仍然䇄立不倒!去年有幸到大峽谷一遊,立在谷邊望天,彷彿雙手可以觸摸到空中白雲;觀地,卻深不見谷底,但傾耳可聞科羅拉多河的激流。親眼目睹峽谷岩石羣的宏偉壯觀,深深體會到上帝造物的奇妙,不禁想起《詩篇》十八篇2節説:「耶和華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上帝的話語,就是我們生活裡的根基和磐石。尤其是過去一年,短短兩個月裡接連失去兩位至親。傷痛中,我們找著從上帝而來的安慰。祂也是我的保護者,在最近的一場車禍意外中,車報銷了,人卻無恙,讓我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和憐恤。這些經歷使我更加懂得感恩,而且明白上帝對我的愛永恆不變,像可倚靠的磐石,經得起磨鍊!

Back to Top


生命線: 拒絕變酸

文/羅春

雖然學校有免費午餐,今天卻特別想吃久違的墨西哥餐Chipotle。還有40多分鐘,這家店就在去學校的路上,時間應該足夠。沒想到,店裡的生意太好,食物味道太好,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後,店裡已排成拐彎的長龍!

十多分鐘後,總算拿到食物;還差一樣喜歡的蔬菜,店員說等炒好了叫我。去倒水,發現沒有檸檬,納悶店裡怎麼忘記放檸檬呢?謝飯禱告,開始享用一如既往的美味。剛吃兩口,見店員在打招呼,想是蔬菜好了;正想起身去拿,哪知店員已過來,手裡拿著裝好蔬菜的小塑料杯。想得真周到!

喜歡這家店,不僅因為食物,更因為服務,常能享受意想不到的恩惠。邊吃邊感恩,不經意抬起頭,飲料台上的標語引起我的注意:「不要變尖酸。我們還是有檸檬,只是現在不在台子上,如有需要請索要。」有意思!剛開始只是欣賞英文表達的奇妙:檸檬是酸的,用在形容人上,就變成了「尖酸」,一語雙關,用得真好!

是啊,我們常常變酸,豈止因為檸檬!找不到停車位時、時間緊又要排長隊時、需要沒有得到及時滿足時,甚至一言不合、四目相對時,都能讓人變得刻薄尖酸,苦毒抱怨。讓我們變酸的各式「檸檬」實在太多,不可勝數。真是佩服這家店的經營智慧,洞悉人性的每一軟弱,想顧客之所想,連變酸的機會都沒有了。

慶幸剛才沒找到檸檬時,沒變尖酸,沒有抱怨,心存感恩地心平氣和享用美食。這使我想到屬靈光景、禱告生活。我們沒有得著,是因為沒有向神(上帝)求;神說你們大大張口,就為你們充滿。我們變酸,多半只定睛在「沒有」上面,而忽視了太多所擁有卻認為理所當然的恩典,比如:呼吸、動作、工作能力,空氣、水、陽光,平安、自由、家庭……

主日崇拜上唱《感謝神》:「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求主幫助我們,真正活出凡事謝恩、凡事禱告的生命來。禱告的目的是與神親密關係,而不是「有所得、有所成」。洪水氾濫時,我們是否還能定睛耶穌行走水上?四面受敵,眼淚要將床榻浮起時,是否還能夜間起來歌唱讚美神?看不到出路時,是否還能相信神在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

求主幫助,每天定睛在主耶穌身上,靠主喜樂,拒絕變酸!

Back to Top


生命線: (師母手記) 瞎子看見

文/小惠

澳洲在7月2日舉行大選,各教會第一次這麼關注和緊張,尤其是華人教會。因為很多基督徒開始明白和意識到,這一次大選,不只是政黨之爭,更是一場屬靈爭戰。有福音機構願意起來,為真理發聲,在各教會和不同場合舉辦有關講座。

假如同性婚姻被立法通過,整個國家和人民就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中;假如充滿歪理的性教育「安全學校課程」繼續推行,肯定會導至道德敗壞,把下一代推往死亡之路。作為上帝的兒女,怎能容忍撒但魔鬼去敗壞人心、霸佔澳洲政壇?

明知不可而為之,盡點綿力。在選舉時,我為申張正義的黨派派發宣傳單張,感覺非常孤單。整天都沒有人來接班,整天都受到那些戴耳環和紋身的選民,拋來敵對眼光和嘴臉;更氣的是,有些選民接過我派的傳單,瞄了一眼,就還給我說:「我是天主教徒,不是基督徒。」我真想向他們喊叫:「撒但不也是你們的敵人嗎?」這兩個星期,有姊妹介紹了一位盲人為我做按摩。這位盲人並非生來眼盲,是在一年前一次感冒發燒,吃了抗生素後,眼睛突然看不見東西,就這樣變了盲人!他不肯讓人服事終老,就學習獨立生活並找工作,幸好以前學過推拿,他就當起了按摩師。他很健談,對當今時局看得很清楚;他嫉惡如仇,不會為一點利益就喪失良知;他愛公平公義。

一聽他提出公平公義,我就把話題轉到耶穌基督身上,因為只有主耶穌,才有真正的公平公義,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再不談別的,我只講真理和福音,他聽進去了!神(上帝)使失明者看見,瘸腿的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不因祂跌倒的人,有福了!

Back to Top


生命線: 變幻無常的人生

文/李烱信

幾天前,微信傳來一件駭人聽聞的事:一個女運動員心臟病發遽然去世。

影像顯示,這女運動員在一個社交俱樂部會長就職典禮中站著演講時,突然暈倒;她隨即被送往醫院,可惜抵達時已經死亡。令我震驚的是,作為運動員的她,竟然毫無徵兆地突然間失去了生命。人生無常,變幻莫測,又添一例。

這事令我想起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摩西所寫的《詩篇》第九十篇3-6節:「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這幾節詩告訴我們,神(上帝)定意要人最終無一例外地歸回塵土,意即死亡,以致生命彷如睡一覺,又像被割下來的野草,轉眼便枯乾。這樣的事情豈不令人感到哀傷、無奈和空虛?神不是愛世人的嗎?衪為何要世人歸回塵土?這些問題實在值得我們思想。

從摩西寫的《創世記》,我們看到人類的先祖亞當和夏娃受了撤旦的誘惑,吃了分辨善惡樹上的果子,背叛了創造他們的神,罪就此進入了世界。結果,神即施行公義的審判,死亡隨之而成為人的重擔。顯然,摩西知道全能的神洞悉人心是那麼的詭詐、險惡,因此他說:神要人歸回塵土,使人一生的年日有所限制,並在《詩篇》第九十篇7節寫道:「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然而,令我們慶幸的是,神愛世人,祂的愛長闊高深無法測度。在摩西死後1,500年,神再一次進行拯救人類的計劃。為此,神的兒子耶穌,降世為人,揹負了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作了挽回祭。這拯救行動改寫了人類的命運,讓世世代代的人都有得著永恆的生命的機會。這樣,死亡不再可怕,還成為人進入永恆的通道。

人生變幻無常,明天如何我們無法測度,所以我們必需及早信靠神,遵行衪的生命之道,藉著衪得永生。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