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小說精華) 你往何處去?

2014年6月
文/真珍

古羅馬的鬥 獸場,座落在 羅馬的東城上,2000年的歲月摧殘,使它成 為廢墟荒場。慕名而來的人,在憑弔它昔日 的光輝之餘,也從幽暗的監獄和猛獸牢中, 看到了基督徒血的控訴。波蘭作家顯克微斯 (Henry Sienkiewicz, 1846-1916),曾把這 段第一世紀的殉道史,寫成可歌可泣的小說 ──《你往何處去(Quo Vadis)》;此小說後 來被拍成電影,就是《暴君焚城錄》。

《你往何處去》的作者顯克微斯,畢業 於華沙大學哲學系,曾主編華沙的《斯盧戶 (Slowo)》報,在新聞界大有建樹。《你往何 處去》是他的精心傑作,於1895年出版後, 洛陽紙貴、風靡一時,曾被翻譯成30多種文 字;1905年,他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因《你往何處去》,是一部歷史小說,作 者對公元64年7月19日,發生在羅馬的大火, 曾作了歷史的考證;並多方搜集資料,加上 高超的寫作技巧,千錘百煉而成。作者以瘋 狂皇帝尼羅王,放火焚燒羅馬的事蹟為背 景;以男主角衛尼瑞,對愛情及信仰的追尋 為主線,千絲萬縷卻有條不紊,讓人看見初 期的基督徒,如何以生命的見證,承傳基督 的救世之道。

衛尼瑞是位御前衛士及保民官,他從亞細 亞的戰場回來,在歐呂斯家中,邂逅了花容 月貌、品格清純的黎姬,並對她一見鍾情。 他請求他的舅舅白東,想辦法令尼羅王,把 黎姬賜給他。白東是尼羅王的寵臣,素有 「美的鑒賞者」之譽,他博學多才又聰明機 敏,常把附庸風雅的尼羅王,玩弄在股掌之 中;因此,他很快就達到目的。

黎姬是黎基國的公主,因黎基國戰敗, 而淪為羅馬帝國的人質;她與歐呂斯一 家,都是敬虔的基督徒。雖然她也愛慕衛 尼瑞,但卻深知「信與不信原不配」,不願意 嫁給生活糜爛的羅馬貴冑。她在基督徒的幫 助下,帶著孔武有力的親隨虞瑞斯,在衛尼 瑞的奴僕來迎接她時,中途逃脫。

故事的發展,是衛尼瑞在尋找黎姬的過程 中,與基督徒不斷地接觸,他看到了基督徒 的愛和寬恕,聽到了使徒彼得及保羅,見證 基督的復活;他發覺黎姬超然的品格,是從 她對基督的信仰而來。他的心在潛移默化 中,完全降服在基督的大愛裏。另一方面, 尼羅王為作出「偉大的史詩」,而決定放火 焚燒羅馬,以取得烽火焚城的現場體驗。當 羅馬居民因痛失家園,而群情洶湧時,他卻 讓基督徒,成為焚燒羅馬的代罪羔羊。

他逮捕了很多基督徒,並在羅馬的圓形劇 場之內,以殘酷的方法,來「娛樂」百姓,轉 移他們憤恨的目標。他把基督徒釘在十字架 上,以火焚燒,或讓他們被獅子、老虎、野獸 咬死。基督徒因有永生的盼望,他們唱著讚 美詩,流出了殉道者之血。在這一連串的鬧 劇中,黎姬成為「壓軸好戲」,她被縛在野 牛的背上,讓野牛堅銳的硬角,隨時把她觸 死。但她那膂力過人的親隨虞瑞斯,奮勇地 與野牛搏鬥,在千鈞一發中,把她救出來。

最後,衛尼瑞帶著劫後餘生的黎姬,前往 西西里,他們邀彼得同去;彼得為關顧留在 羅馬的基督徒,而半途折返,結果被倒釘十 字架而殉道。尼羅王滅亡的日子,也瞬息即 到,在叛軍圍城下,他想自殺卻沒有勇氣, 只好由近身侍衛,拔刀把他刺死。《你往何 處去》,不但是部精彩絕倫的歷史小說,也 發出了一個嚴肅的人生問題:「在百年之後, 你將往何處去?」這是個人人都必須面對的 問題,但願天父賜你智慧,尋找到永生之 道。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小說精華) 你往何處去?
鶯鶯與小玉‧ 慘遇負心郎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特別專題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