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簡愛》的童年

2014年11月
文/周簡艷珍

大部分成功的小說,都有作者自己的影子;人的想像力,無論如何天馬行空,總難脫離自我經歷的巢穴。《簡愛(Jane Eyre)》的女主角身材纖弱、相貌平庸,完全是夏洛蒂‧ 勃朗特(Charlotte Bronte, 1816-1855;本書作者) 的寫照;她的魅力,來自純潔的心靈、堅定的信仰和豐富的知識。

有些書評家以夏洛蒂的生平,與《簡愛》的故事作對比,認為是夏洛蒂把自己的經歷理想化,而產生出來的作品,並稱它為「第一本女性追求獨立自主」的小說。《簡愛》初版面世時,有些教條主義者大力抨擊《簡愛》是「反基督教」的書,但夏洛蒂在再版的序言中申訴說:

「對於某些人看來,任何對盲從(這個壞事之源)的抗議,都是對『虔信(這位上帝在人間的攝政皇)』的侮辱。我要對這些疑慮者,指出一些明顯的區別,提醒他們注意一些簡單的真理:

「習俗不等於道德,偽善不等於宗教,抨擊前者不等於譴責後者;揭去法利賽人臉上的假面具,不等於向荊棘冠冕舉起不敬的手。」

正如夏洛蒂所說,全本的《簡愛》,都充滿基督徒的價值觀,它只是透過鞭撻「披著羊皮的狼」,讓主耶穌的真道返樸歸真而已。《簡愛》的故事,是以第一人稱寫的,從第一章至第十章,是描寫孤女簡愛如何與環境搏鬥、掙扎求存。

簡愛是牧師的女兒,尚在襁褓雙親就撒手塵寰。她被愛護她的舅舅收養,但舅母卻厭棄她,因此當舅舅逝世, 她便成了寄人籬下、受盡歧視的孤女。小小年紀,忍辱含悲地活著,表哥表姊都看不起她,只有書本與她為伴。但舅母仍是容不下她,把她送到一所「慈善學校」。

學校環境惡劣,校監兼司庫勃洛克赫斯特先生,藉著滿口的「聖經教導」,來欺壓和束縛學校的師生,讓她們吃不飽、穿不暖,還美其名為讓她們「刻苦己身,以便修成正道」。夏洛蒂以幽默諷刺的手法,讓偽善者醜態百出。同時,也以學校老師譚波兒小姐,顯突出真正基督徒的美善; 以孤女海倫‧ 彭斯,表現出基督徒的盼望和忍耐。

海倫是簡愛的第一位朋友,也是她靈性的「啟蒙師」。在學校裏,海倫常被班主任斯凱契德小姐責罵,但海倫都以平靜的心情,逆來順受;看似柔弱,卻有過人的堅忍精神。簡愛從她的身上,得著很多啟迪。有一次,簡愛向海倫訴苦,說要向欺負她的人回擊。海倫向她說: 「最能克服仇恨的不是暴力,最能醫治創傷的不是報復。去看看《新約聖經》吧!看看基督怎樣說、怎樣做;把祂的話作為妳的準則,把祂的行為作為妳的榜樣吧!」

她的話使簡愛豁然開朗、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追求美善的基督徒。在簡愛10歲時,她的摯友因肺病離開了她:

「當譚波兒小姐清晨回到房間時,發現我也睡在床上, 我的臉緊貼著海倫的肩頭,兩臂緊緊抱著她的脖子;我睡著了,而海倫卻死了!」

在這動人、淒美的描述中,簡愛結束了她的童年!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滕大尹鬼斷家私
《簡愛》的童年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