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財政預算百態

2014年7月
文/潘振輝

1五月是澳洲政府徬徨周章的日子,緣於要向國民 「交功課」,公佈未來一年的財政預算,今屆政府 也不例外。

記憶當中,未聞一屆政府預算案能贏得全國擁護 贊同,總有投訴指摘、埋怨之聲。現屆政府更是被 控破壞誠信,背棄大選前的承諾,除了增加稅項,又 同時削減福利。其中,建議提高大學學費一項,更 惹來學生組織遊行示威,迴響激烈。無論誰執政, 反對黨都會凡事挑剔,有議必反,實屬常情,令選 民覺得他們同理體恤,為巿民謀公道,鋤強扶弱; 而傳媒連日報導,訪察民情,指出總理、「財爺」如 何在新安排下,使各界人士的生活水平都比去年退 步。經濟範疇,非我專長,不敢貿然評論,只想用另 一角度觀看財政預算下的人生百態。

政府違背諾言,確實是從政人的一大禁忌,但我 們也要了解他們為何甘願冒這給人詬罵的風險。作 為一個新政府,上任後方知政府的實際財務狀況。 何華德於2007年下台時,留給當年新任政府二百億 元盈餘,而是屆政府接任時,庫房卻有一百億元赤 字,令人擔心情況會繼續下滑。作為一國「當家」, 斷不能輕率行事,而要瞻前顧後,步步為營,不單 要顧及二千多萬人的日常起居,更要考慮國家長遠 福祉,所作決定務必周詳。

當面對負債累累的處境,無論個人、社團,還是 跨國企業、政府,只有「開源」、「節流」兩種解 決方法。對於政府,莫不以稅項增加收入,同 時透過精簡架構及緊縮福利來減低支出,可惜 這全不是討好的政策。澳洲是一個福利完善 的國家,每一個既得利益者(或團體),雖然明 白以上政策皆無可厚非,但既已習慣成為寵 兒,難以接受成為「受害者」,但從沒想過今 天的福利及好處若持續下去,將來連累的正 是我們愛惜的兒女,承擔我們不善理財的惡 果。

另方面,報刊、電視、名嘴不是以持平方法 報導,卻為增取收視率而煽風點火,口誅筆 伐。為求完善而以顯微鏡的態度來審視預算 案是應當的,但只找瑕疵缺欠,誰人不會?真 正所需,在於眼光獨到,以微觀著眼,卻宏觀 為重,提出精闢可行政策,方為建設性的評論 分析。人本性是自私的,預算案面世快兩個月, 所聞聲音大都集中於利己的言論,不消說平民百姓 或傳媒,就連反對黨也未有行之有效的建議。

國泰民安,萬人所願。誠然有身處貧困待人援手 者,但時有受益,時有犧牲,能達此目標,需齊心協 力。這不難令我想起美國已故總統約翰甘迺迪就 職名言: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你的國家能 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作為基 督徒,更應為在位執政者禱告,讓他們秉著清潔良 心,鞠躬盡瘁,所釐大計,福澤國民。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加、削、反
(守望雙聲) 財政預算百態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