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輔導符合《聖經》教導嗎?

2014年7月
文/禤凱榮(作者現任聖公會聖馬太中文堂傳道)

◎信徒不輔導

小強是一個基督徒,一直都認為信 徒不應接受輔導,覺得輔導否定了《聖 經》的教導,以人的方法去解決心理問 題。

教會來了一個新的傳道人,他竟然也 是一個專業輔導員,在教會工作以 外,也在輔導中心當輔導員。小強 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覺得他高舉了人的學問,忽略了《聖經》的大能 與完備性。於是,他便相約這傳道人,打算去矯正他的錯誤。 「禤傳道,我覺得作為一個傳道人,理應按《聖經》的教導,專一傳道 牧養,心理輔導學是由非信徒所建立的學問,他們否認神的存在,否認 《聖經》的真理和福音的大能,我們絕不應鼓勵啊!」小強說。

◎勸戒和教導

「小強,多謝你坦誠分享。不錯,心理輔導學沒有把神放在其理論基 礎上,嚴格來說是屬世的學問,但不一定就違背《聖經》的教導。

「保羅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 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8節)牧 者一個重要的責任,就是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通過勸戒和教導,把每 一個在基督裡的信徒,栽培為成熟全備的信徒。『勸戒』的意思是通過 警告、指示、提醒、教導和鼓勵,使人從歧途回轉,改正行為。輔導基 本上也是通過提醒、教導和鼓勵,使人走出其人生困局。雖然《聖經》 沒有『輔導』這名詞,但牧者對會眾的牧養,實際上也包含了輔導的意 味。」傳道耐心地解釋。

「從前沒有輔導學,弟兄姊妹彼此服事、勸戒,互相提醒解決問題,也 沒什麼問題呀!」小強不愉快地說。

◎良善加知識

「保羅也勸我們要滿有良善和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參《羅馬 書》十五章14節)。所以,除了牧者領袖有勸戒信徒的責任外,信徒也有 彼此勸戒的責任。信徒要倚靠聖靈的能力,得著良善的心。『諸般的知 識』並非指所有人的知識,而是經過屬靈的辨別和聖靈所濾淨的知識。 有良善而沒有知識的勸戒,很容易好心做壞事。保羅說出了兩個能夠勸 戒別人的重要要素,就是倚靠聖靈的能力,得著良善的心,並配備合乎 真理的知識,就是通過屬靈的辨別,按聖靈的指引和《聖經》的教導, 去判斷哪些可以成為『諸般的知識』。助人的心與知識,也是輔導學所 強調的,兩者缺一,都不能成為一個可以幫助他人的輔導員。」

「我也承認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效地勸戒別人,保羅在《羅馬書》十二 章,就提到教導,勸化和憐憫人,都是神的恩賜。」小強微微點頭。

◎輔導員使命

「不錯,神賜予人不同的恩賜,使我們能彼此服事(參《聖經‧彼得前 書》四章10節)。在信仰立場,教導、勸化和憐憫人都是神的恩賜;在輔 導立場,這些都是輔導的必需要素。當弟兄陷於生命的困局時,能與他 同走人生的低谷,給與他所需的聆聽、了解、支持和勸導,扶他站起來, 伴他走在主的道路上,是一種恩賜,是牧者的天職,是所有信徒的責 任,也是作為基督徒的輔導員的使命。」

透過這番對話,小強除去了疑慮,明白神也可以使用輔導來幫助人。 真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其他生命線文章

讓主居首位
走出去
輔導符合《聖經》教導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