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生命在閱讀中成長

趙雪雲

2016年9月

我是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期間決志信耶穌的。

帶有能力

一首非常好聽的英文歌,其中有句歌詞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安慰,因為當時我遇到了一些麻煩。有人告訴我,這句歌詞出自《羅馬書》八章28節。雖然我已經是基督徒,但那時對《聖經》的認識非常有限。

讀了《聖經》後,知道經上的話都是帶有能力的。讀《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我就在心裡原諒一個常常說話不好聽、惹我生氣的朋友,結果真的一點怨氣都沒有了。

有段時間我受了很大委屈,那時我讀到《路加福音》廿三章,記載耶穌在十字架上求天父赦免迫害祂的那些人。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34節)我想,我受的這點委屈,跟耶穌所遭到的不公正待遇相比,算什麽呢?於是我的心就坦然了。

以後每當受到傷害,我就想起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就得了安慰。有了這些深刻的體會,我越來越喜愛《聖經》的教導。

抄寫經文

有個信主的姊妹告訴我:讀《聖經》的時候,也需要禱告。聽了她的話,我當晚就先禱告再讀經,以前覺得索然無味的內容,突然變得光明、滋潤、賞心悅目、甘之如飴。我準備了一個筆記本,打算每次讀完之後寫點心得,誰知那時候感覺所讀的經文,字字句句都可圈可點,結果乾脆就把全部內容抄了下來。開頭的字還注意工整,後來手腕漸漸痠軟無力,還有許多沒有抄下來,時間也不夠用了,最後就放棄了全文抄寫的願望;但在有空時,還是會抄寫一些《聖經》內容。那時,為了要讓我的小哥相信耶穌,我抄寫了《羅馬書》全文寄給他。

不再是我

我本來是個小心眼、愛猜疑、容易發脾氣、好出風頭、虛榮心很強的人,絕不讓別人在言語上佔我的上風;經常與人爭吵,爭吵之後記仇、不再搭理別人。我不喜歡自己的這些性格,曾經用「忍字心頭一把刀」、「宰相肚裡能撐船」等作為座右銘,希望改善自己的性格。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性格卻越來越壞;我也認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說法,深感遺憾和無奈。

《加拉太書》二章20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聖經》又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神就是愛,祂也叫我們以愛待人。

我就把「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作為生活的原則,把愛的真諦和聖靈的果子作為生活的標準。許多次衝動之時,聖靈就提醒我「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個事實,我為了基督的緣故,就克制自己。

經過16年的操練,我的性格大有改變,真是滿心歡喜、滿懷感恩!這些收穫不是我自己的努力,乃是神的恩典。我從前刻苦努力做不到的,如今做到了,正如《聖經》所說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18節)我的生命改變,是住在我裡面的聖靈所做的工作。

《聖經》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1節)我願意回應神的呼召,因為這是合神心意、討神喜悅的,所以神就一直幫助我,使我的生命逐漸地更新,向著效法基督的目標邁進。

教養孩子

作為一個母親,在教養孩子方面,我從《聖經》中也受益良多。

我有兩個兒子,大的快要唸完大學了,小的才唸小學一年級。當初有大兒子時,我從胎教開始,立志要把他培養成為一個優秀的人,也渴望自己成為慈愛的好媽媽。可是孩子小小年紀就開始不聽話,比如讓他刷牙,說了好多遍他都不理睬;叫他寫字,他才寫了一個筆畫就說要喝水;早上叫他起床,也總是不能成功;往往到最後不得不大吼大叫,甚至恐嚇威脅,惡毒的話也對他說過不少。這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可是卻無可奈何。

大兒子5歲時,我們從中國移民來到澳洲,不久全家都信了耶穌。從那時起,耶穌用《聖經》教導我和孩子;聖靈引導我們的心,教導我們為孩子禱告。結果不知不覺,孩子乖多了,學校的老師用讚賞的口氣對我說:「你教養得真好!」15年之後,神又把小兒子賜給我們。我知道子女是神所賜的產業,他們的所有權是屬於神的,我需要按照神在《聖經》中指示的方式養育孩子。

話雖這麽說,但具體操作起來,往往還是無所適從,我就求神賜給我智慧。我總是為孩子的身心靈平安與健康警醒禱告,也儘量謹慎,不給孩子作壞榜樣;常常反省自己,必要時對孩子說「對不起」和請求原諒,也請孩子為我禱告,求神使我能以《聖經》的話語教養他。小兒子如今六歲半了,雖然年紀小小,卻滿有愛心。感謝耶穌,使我從閱讀《聖經》中,建立了良好的親子關係,也讓我的生命進一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