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聖經》乃天下之大經

黃建輝牧師

2016年9月

1926年,中國西北邊防督軍張之江,信神(上帝)之後大受感動,斥鉅資三萬銀元向聖經公會印製一萬本《聖經》,分送下屬、親友,在封面燙金題字:「此乃天下之大經也。」

神啟示而著

《聖經(TheBible)》翻譯自希臘文Biblia,是叢書、書中之書的意思。創天造地的神(上帝),要藉著人能明白的文字,向人啟示祂自己和祂對人的旨意。祂感動40多位不同身分的人物,有君王、祭司、學者,也有牧人和漁夫,用了1,500多年寫成。《聖經》分新、舊約,共66卷。

舊約39卷,原文大部分是以希伯來文寫成,預言神救贖的計劃。新約27卷,以希臘文來寫,記載神的兒子耶穌,來到世界,為我們這不義的人受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亡中復活,勝過死權,賜人永遠生命。最終建立榮耀國度。

人生地圖

有一位剛接觸基督教的朋友,感到宗教名目派別特多,不知何者才能引導認識真神。基督徒朋友解釋:「您如去某個目的地,路人的指示莫衷一是,倒不如找本地圖,按圖索驥,終必找到目標。《聖經》乃人生路標,誠心查考研讀,必能找到永生真理。」《約翰福音》五章39節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做人的說明書

《聖經》不單介紹神的救贖計劃,更是教導人怎樣按照祂的旨意計劃生活,因此是做人的說明書。如果你新買來一部汽車,不先看說明書便隨意開動,必然闖禍,車毀人亡。同樣,人若不按設計、創造我們的神的旨意去生活,怎可以順遂善終呢?

改變人的生命

遵循《聖經》真理教導的社會和國家必然興旺;神的道被廣傳,世界才能得到真正和平。當聯合國大廈立基時,舉行了一個儀式,將一本《聖經》放在瓶中,置放地下之基穴中。當人類違背經訓的時候,戰爭與痛苦就必然來臨。因此,《聖經》上的教訓,才是世界和平的真正基礎呢!

名人評價

「無論我的著作裡面有什麼好處,完全是因為我在幼年時,母親每日讀一段《聖經》給我聽,並且要我每日背誦一段。」英國文豪羅斯金

「我相信《聖經》是上帝給予人類的最好禮物,救世主的一切恩惠,都是藉著它傳給我們的。」林肯
「我必須承認,《聖經》的輝煌使我驚訝。」法國哲學家盧梭
「《聖經》裡面有很多可信的憑據。」科學家牛頓
「新約是世界上過去與將來最好的一本書。」英國文學家迭更司
「讀《聖經》本身就是一種教育。」英國桂冠詩人丁尼生
「我每年讀完全部《聖經》一次,數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沒有《聖經》,不僅失去豐富智慧,尤其沒有行為的準則。上帝是真理的淵源。」美國歷史名人丹尼爾.韋伯斯特「只有《聖經》才能使國家社會蒙受最大的福祉。」英國著名科學家培根

如今,《聖經》是全世界翻譯最多的書籍,全書或某部分已用超過2,000多種語言出版。從語言涵蓋率來看,超過90%的人可以用母語閱讀《聖經》。只要謙卑誠心尋求,必然明白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