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華: 大自然的懷抱

2014年9月
文/黃凱文

大自然給人的感覺,總是帶著神秘感、 富有挑戰性、滿有生命力。有沒有想過其 實大自然是一個遇見神(上帝)的好地 方?

大自然隱藏很多豐富的資源,是人們 賴以生存的,亦是家庭朋友相聚的好去 處,但人與大自然的結連遠不止於此。從 自然災害在生態系統中的作用,或個別動 植物在惡劣環境中,獨有的生存能力和 適應力,都能體驗神的愛和眷顧。神藉著 祂的創造親自和我們說話,亦啟發我們去 思考與造物主的關係。

上月初,我們應邀參加CCYSC國語青令 營的「God’s App」行山活動。年輕營友 有機會走進大自然,去看、聽、摸、聞,近 距離地經歷上帝的大能、看顧和豐富。活 動除了介紹本地生態和一些植物獨有的 生存力和適應力,亦有安靜、聆聽、默想 及小組分享環節。

當日遇見一種 原生植物,名為 B a n k sia。這種植物從樹根、樹幹到葉子 都沒有用處,對人來說是沒有任何經濟價 值,但在大自然食物鏈中,它卻有很重要 的作用。Ba n ksia全天候為以花蜜為主要 食物的動物提供食物。更特別的是,它是 依靠山火繁殖,它堅硬的果殼因山火的 熱力而打開,讓有翅膀的 種子飄出,落在 灰泥中得以萌芽成長。 沿途中我們又看見有山火的痕跡。或許 山火給人的印象,是極有破壞性的自然災 害,但山火對於大自然,特別對澳洲缺乏 養份的大地,卻很重要。山火能將地面上 堆積的枯葉和木頭燒成灰泥,將養份帶 回泥土裡循環再用,滋潤大地,祝福其他 生命。

旅程尾聲時聽到一位營友的分享:「神 所創造的一切,包括人和大自然裡各樣 動植物,都是美好和有價值的。像祂給予 Ba n ksia這植物有能力在冬天開花,提供 花蜜去祝福許多動物一樣,祂亦賦予我們 每人有獨特的恩賜與才幹,叫我們能按自 己的恩賜去彼此服侍。不要小看自己,亦 不要與人比較,只要善用才幹,去完成神 所託付我們的。」在此,我亦邀請大家從 忙碌的生活慢下來,回歸大自然,去靜 聽細看,享受從上帝而來的祝福。

其他青春年華文章

在愛中重修關係
大自然的懷抱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