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岳飛

2014年9月
文/畢珠

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 宋.岳飛 -

在中國詞壇上,800多年來獨領風騷的 《滿江紅》,為宋代民族英雄岳飛所作,音 韻鏗鏘、慷慨激昂;全曲洋溢著驅除胡虜, 重整河山的萬丈豪情,誠為無與倫比的千古 絕唱。

劫後遺孤‧ 發奮圖強

公元1103年的仲春,洪水泛濫,黃河堤 決,使河南省湯陰縣在一夜之間,被水淹 沒。有一婦人,抱著她剛出生的嬰兒,坐在 大罋之中,飄浮至地勢較高之處,幸得生 還。那婦人懷中的愛子,就是後來的民族英 雄──岳飛。

劫後餘生,岳飛的童年十分艱苦,但岳氏 母子,並沒有因貧窮而氣餒。據宋史所記: 「飛少負氣節,沉厚寡言。天資敏悟,強記 書傳,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子兵法。家貧,拾 薪為燭,誦習達旦,不寐。生有神力,未冠, 能挽弓三百斤。學射於周侗……」

岳飛在13歲那年,偶遇當時名滿江湖的蓋 世英雄周侗,周侗發現他是個可造之才,收 他為入室弟子,把渾身的文武本事,傾囊相 授。優厚的天資再加上名師的造就,使岳飛 成為出將入相的天下奇才。

岳飛第一次投軍時,年方18歲,被征遼的 參議劉韐賞識,很快便由兵卒提升為隊長, 被派到征遼先鋒劉延慶的麾下服役。但岳 飛當時卻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使他滿腔的 愛國熱忱,受到挫折。

妻子淺薄‧ 常懷內憂

岳飛在軍中過了些時,自覺英雄無用武之 地,於是請假回家奉母。在鄉間,岳飛為順 服母命,娶了村鄰之劉氏為妻,劉氏知識淺 薄,使岳飛常懷內憂。

此後一段不短的日子,岳飛都在鄉間耕 讀,但他是個心繫社稷蒼生的人,無時不以 國是為念。未久,金兵違約南侵,岳飛再度 投軍,被編在副元帥宗澤的旗下。宗澤見岳 飛智勇雙全,對他另眼相看,派他去收編相 州境內的散兵流寇。岳飛首先勸服了在飢荒 中鋌而走險的少年好友王貴、牛皋、吉青、 董先等一夥山盜,又收復了另兩幫盜賊,組 成了800多人的一支軍隊。這些強悍精銳的 士卒,後來成為「岳家軍」的中堅分子。

當岳飛整裝以待,預備迎戰敵人的時候, 消息傳來,京城失守,徽、欽二宗被擄,國家 一時無主。當時的大元帥趙構,下令全師退 到大名府。岳飛在隨軍移師之前,回家辭別 母親和妻子;空胸豁達的岳母姚太夫人,不 但沒有表示悲傷,還大義凜然地在岳飛的 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字,激勵岳飛為國 獻身。而岳飛的妻子劉氏,卻在旁邊不發一 言,後來當湯陰縣陷敵之時,這位意志薄弱 的女子,便拋下姚太夫人,另行改嫁了。

岳家軍隊‧ 直搗黃龍

岳飛隨著大軍,開始萬里征途,趙構在南 下至應天府時,便昭告天下,接替帝位,是 為宋高宗。此時,由於副元帥宗澤的重用, 岳飛在收復京城開封府的戰役中,用兵如 神,大敗金兵,使宋軍重振聲威,岳飛也因 而鋒芒畢露。

任誰看過《精忠岳傳》,都會對忠君愛 國,雄才偉略的岳元帥佩服得五體投地,也 必會被岳家軍「大破拐子馬」、「大鬧朱仙 鎮」等保家衛國,英勇抗敵的真實故事所 吸引。20年戎馬生涯,岳飛一生的志願,是 要把金兵驅逐出中原,完成復國的大任。因 此,他成了朝廷主和派的頭號敵人。

眼光遠大的岳飛,曾上表向搖擺不定的高 宗力陳議和之弊,他深知金人多詐,議和即 降,所以激烈地反對與金人結盟立約: 「婁敬獻言於漢帝,魏絳發策於晉公, 皆盟墨未乾,顧口血猶在,俄趨南牧之馬, 旋興北伐之師。蓋夷虜不情,而犬羊無信, 莫守金石之約,難充谿壑之求。圖暫安而解 倒垂,猶之可也,顧長慮而尊中國,豈其然 乎?……」

從以上奏章的片斷,我們可以看出,岳飛 不但武功蓋世,文學的造詣,也不下於當時 的士大夫。但這些聲可裂石的慷慨陳詞,並 未為朝廷所接納;在這混濁的世界,高人義 士總是寂寞的。

壯志未酬‧ 慘遭殺害

當岳母逝世,岳飛退居盧山守墓,他以一 曲《小重山》,道出當時的心境:

「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 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白首 為功名,舊山松竹老,阻歸程。欲將心事付 瑤琴,知音少,絃斷有誰聽?」

公元1141年,正當岳飛家軍勢如破竹,大 勝金兵,預備攻取汴京,渡河北伐之際,貪 圖苟安的宋高宗,聽信與金邦勾結的賣國賊 秦檜之言,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飛,旋後更 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岳飛父子殺害於大 理寺風波亭內,岳飛死時,才39歲,正是可以 「圖大業,報家國」的英年。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也曾被人用「莫須 有」的罪名,釘死在十字架上。但黑夜雖曾 吞食白晝,黎明終必再吐曙光;罪惡雖然一 時得逞,正義至終必然得勝。耶穌死而復 活,成為世人的救主;而岳飛的精忠魂魄, 也昭昭日月,青史留名。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藝廊) 五餅二魚
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岳飛
真光普照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