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發明無線通訊的馬可尼

2014年11月
文/石溪

麥克斯韋(James Clerk Maxwell) 於1864 年, 籠統地指出在電磁光波之外,還有其他的電磁波存在。這「預言」於1888 年,被德國物理學家赫茲(Heinrich Hertz)證實。意大利的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 ,利用這些不可見的電磁波,發明了無線電通訊。這個偉大的發明,除開拓了通訊系統的新里程,還可以在災難發生時,挽救很多人的性命。

馬可尼於1874 年,出生於意大利中部的博洛尼亞(Bologna),父親是意大利人,是當地的名流富紳;母親是愛爾蘭裔的基督徒,常以聖經的真理, 教導自己的兒女。他們很愛馬可尼,從小聘任家庭教師,要把他培養成才。馬可尼的家庭教師,是位對科學有研究的人,他曾向馬可尼傳授電磁物理學,引起馬可尼莫大的興趣。

20 歲的時候,馬可尼熟讀了法拉第、麥克斯韋、赫茲有關電磁波的理論與實驗,想辦法把這些寶貴的知識,應用在生活當中。1895 年,馬可尼找到了應用的方法,他發現使用天線和地線的裝置,可以使電磁波越過重重障礙,把信號傳到遙遠的地方。他用了一年的時間,製造了第一台無線電報機;1896 年他前往英國示範,並為這項發明取得了專利。

由於父母的贊助,馬可尼很快便成立了公司,1898 年,第一封「無線電報」成功地發出;1901 年,他的無線電通訊,跨越了大西洋,從英國傳到紐芬蘭。由此,他取得多項專利,馬可尼公司也大展鴻圖,在歐、亞、美洲各國皆設有分部。

1909 年,「共和國號」輪船遭撞擊,即將沉入海底,但因船員利用了無線電報求救, 令大部分的乘客倖免於難,進一步證實了無線電通訊的重要功效,使他獲得了這一年的諾貝爾獎,但他沒有因此而驕傲,仍然不斷鑽研,1910 年,他的無線電報,已可超越6,000 英哩的距離,從愛爾蘭傳送到阿根廷。

英國的豪華客輪「鐵達尼號」,於1912 年啟航時撞向冰山沉沒,造成1,500 多人喪失寶貴的生命,因此輿論四起,提議所有的輪船,都裝備無線電通訊系統。這項倡議,使馬可尼公司的股票大幅上揚,也為他惹來了「專利權」的官非。幸而這件「無頭公案」,在兩年後即結束,馬可尼公司取得了勝利!

馬可尼事業成功,但婚姻卻不順利,他結過兩次婚,生有四名子女。1920 年代開始, 他從無線電通訊,邁向短波及微波的研究,並在1932 年,發明了第一台微波電話, 展開了微波電子通訊(Microwave 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的「革命」。馬可尼於1927 年開始,身體健康每況愈下;1937 年死於心臟病。但他打開的無線電通訊之門,卻成了康莊大道,把人類引進「天涯如咫尺」的生活中。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智慧的開端
(偉人小傳) 發明無線通訊的馬可尼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