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魚油丸

2015年2月
文/林奇恩

近年來,各種各樣的深海魚油製劑湧入市場,無論是正規的醫藥商店,還是超市、百貨店,隨處可見它的身影。與此同時,魚油製劑又變幻著不同的商品名,有的號稱來自南極洲,有的宣稱取自北冰洋。在電視、電台、報刊、燈箱,甚至在流動的公共汽車上大做廣告,稱魚油製劑可以提高智力、延年益壽,百利而無一害。但從醫生,尤其是營養學家和心臟學家那裡得到的資訊,卻與媒體廣告大相逕庭。那麼,魚油究竟為何物?它對人體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的呢?

我們先從脂肪說起。脂肪由各種脂肪酸組成,不同脂肪所含的脂肪酸成分各不相同。動物脂肪中絕大部分的脂肪酸為飽和脂肪酸,而植物油中的脂肪酸則為不飽和脂肪酸。根據結構不同,不飽和脂肪酸又分Omega 3 不飽和脂肪酸和Omega 6 不飽和脂肪酸。海洋魚類脂肪與一般動物脂肪不同,含有較多的Omega-3,而植物油則含較多的Omega-6。實際上,絕大多數的魚油製劑含有Omega-3,除了魚油外,某些植物油,如葡萄籽油中也含有大量的Omega-3。魚油中的Omega-3 能降低血中脂質水平,抑制血小板集聚功能,對心臟病患者有益。同時,魚油對腦細胞的發育和神經突觸的生長有良好的作用,所以,孕婦及一、二歲的幼兒,經常食用海魚或其他Omega-3,有益於孩子的大腦發育。另外,Omega-3 亦是視網膜細胞發揮視覺作用所必須的,因此,魚油也有一定的明目作用。Omega-3 與糖、蛋白質及維生素共同作用,可促進兒童大腦發育。所以,並非只需補充魚油即可替代其他的營養物質。值得一提的是,兒童的大腦發育是在2 歲以前完成的,長大後再多食用魚油也無明顯作用。

大量魚油(包括其他的Omega-3)確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血栓形成,但該作用非常輕微,遠不如每天服50 毫克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集聚作用強。長期、大量地食用魚油是否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發展,迄今在人體內還沒有得到證實。幾項大規模醫學研究證明,血內Omega-3 與初次心肌梗死的發生率無關;男性每星期食用一、二次魚,並不能使冠心病死率明顯降低;Omega-3 對經皮冠狀動脈球囊擴張術(PTCA)後的冠狀動脈再狹窄絕對無效。此外也有報導稱:大量服用魚油製劑後,可出現出血傾向,肝功能異常,以及更為多見的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因此,建議人們食用魚類,特別是有油的海魚,每星期一至二餐即可,不必長期服用魚油製劑。

其實,近年來在中國國內魚油製劑盛行,其主要原因並非魚油藥效有什麼突破,主要由於國外大量生產,一般在免稅商店或超級市場都以每瓶5-15 澳元的價格出售,而國內的售價卻高達每瓶200-500 元港幣或人民幣。因此出國人員大多帶回以饋贈親友,從而一傳十,十傳百,為進口魚油製劑在國內的銷售做了最好的推銷。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魚油丸
你相信治癌偏方嗎?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