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2013年8月 

歐米加3與前列腺癌

BBC新聞報導,美國科學家把834名患前列腺癌男子的血樣,與1,393名健康男子的血液進行比較,含高濃度Omega-3脂肪酸的男性,比其他人患前列腺癌的機率高許多,證實了2011年的意外發現:從深海魚油中提煉出的健康補充劑Omega-3,可增加男性患侵襲性前列腺癌風險71%;患非侵襲性前列腺癌風險增加44%。Omega-3轉換成化合物的過程可能損害細胞和DNA,Omega-3還被認為會起到免疫抑制的效果,損害免疫系統。

這一最新研究結果還顯示,硒對防止前列腺癌沒有幫助,服用維生素E的男性患前列腺癌人數有所增加。

胡蘿蔔素致黃膚症

台灣一名女大學生臉色蠟黃,以為患黃疸性肝炎,就醫檢查發現,是減肥吃太多蔬菜,導致體內胡蘿蔔素堆積,罹患黃膚症。一般人以為,胡蘿蔔與木瓜吃過量才會導致黃皮膚,但地瓜葉、空心菜等深綠色蔬菜,也含豐富胡蘿蔔素。以木瓜、南瓜作主食兩、三天,皮膚就會變黃。黃膚症,只要停止攝取胡蘿蔔素高的食物就會恢復,但因其為脂溶性,須經肝臟代謝,攝取過量可能引發惡心嘔吐、抵抗力下降。

蘋果汁含砷新限

聯邦食藥管理局(FDA),對蘋果汁含砷(Arsenic)量設定新限制:含量須與飲水允許量相同。如果蘋果汁含砷量超過億分之一,必須從市場下架,製造商也可能受到法律制裁。FDA抽樣檢驗95種蘋果汁,含砷量均在標準內。無機砷會致癌。

青少年高血壓劇增

《高血壓》期刊公佈研究顯示,食鹽攝入過多和肥胖,導致美國青少年兒童高血壓病患劇增。研究人員發現,70%至80%的兒童,每天攝入脂肪、飽和脂肪和蛋白質量,超過專家建議;逾80%的兒童食鹽攝入量超過專家建議的標準;8-17歲的兒童青少年,高血壓罹患率比13年前增加27%。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器官損害、心臟病和中風的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