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魔王》與《被詛咒的獵人》

2013年8月 

文/鄒立基

不知為什麼,澳洲悉尼的電台經常播放卡‧史提芬(Cat Steven)的經典歌曲「父與子」(Father and Son)。此曲特別之處,就是演唱者用吉他自彈自唱兩個角色:父與子。雖然是同一把聲音,但聽眾能從高音和低音的對話裡,辨認出兩人的關係。

浪漫派時期,有《藝術歌曲大王》之稱的作曲家舒伯特(F.Schubert),曾以德國詩人歌德(J.W.von Goethe)的敘事詩《魔王》(The Erl-king),創作了同名的聲樂作品,更以一人扮演四個角色,將整個故事演唱出來,而這四個角色分別是故事敘述員、驚惶的父親、病危的兒子和魔王……

大風之夜,父親抱著患病的兒子,在樹林裡策馬疾馳。兒子在昏眩中受到魔王的誘惑和威逼,因而驚叫起來:

爸爸,爸爸,有人在那裡,
他披著長袍,頭戴王冠,你看見嗎?
那只是婆娑的樹影,我兒,安靜吧。
來吧,可愛的孩子,跟我去玩耍。
爸爸,爸爸,我看見魔王,
牠對我說話,你聽見嗎?
那只是風吹落葉的聲音,我兒,別怕。
最後,兒子還是跟隨魔王去了……

這個故事極其可怕,結局令人不寒而慄。魔王是個邪靈,跟隨牠的,必往陰間!有關污鬼邪靈,《聖經》早已告訴我們說:「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雅各亦勸勉我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更用祂的權柄與能力,將魑魅魍魎從人的身上趕走。

比利時裔法國浪漫樂派作曲大師法朗克(Cesar Franck),曾經從德國詩人柏格(G.A.Burger)的敘事詩中得到靈感,寫成了魔幻奇情的管絃樂作品《被詛咒的獵人》(Le Chasseur maudit)。這首內容奇幻的交響詩,其實是一首警世的樂章,奉勸世人要歸向基督!

萊茵伯爵是一位沉迷於狩獵活動的皇室貴胄,他不但罔顧民情,沒有停止獵殺動物,更變本加厲,肆意殘害。他對神極不尊敬,從沒有跟隨上帝。在安息日的微風裡,他聽到悠揚的教堂鐘聲,頌歌就像聖靈的呼喚,邀請伯爵回轉。可是他不但沒有理睬,反而策馬入林,大開殺戮。忽然,一個陰森恐怖的聲音對他說:「繼續吧,永遠來打獵吧!」

話剛完畢,山精樹妖一擁而上;此時教堂鐘聲再次響起,那急迫的節拍,彷彿催逼獵人要快快回頭,可是為時已晚,惡鬼邪靈正追殺和纏繞這個可恨的獵人。

《被詛咒的獵人》道出沉迷於殘害動物的伯爵,有如沉溺於某種癖好的人一般,選擇了歪曲的道路,最後,就好像舒伯特的歌曲,《魔王》裡的那個兒子一樣,被邪靈擄掠去了!

現今世代邪惡,充滿着各樣的誘惑,一不留神,我們便很容易被迷惑和受轄制,最後沉淪無邊的苦海裡!現在是選擇的時候了,此刻主耶穌正在呼喚你,邀請你回轉。快靠著祂的大能大力,脫離那惡者的操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