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將降大任於使女

2013年8月 

文/戴玉美

已為人妻多時的寶寶,竟連基本的家務都一竅不通。家居的煑、洗、燙或到市場買菜,通通由丈夫文幹一手包辦。水、電、煤等賬單,更不在話下,完全不需過問和煩惱。

不愁不憂的寶寶寳

愛娜在香港時結識了文幹,不久便發展成談婚論嫁。「嫁雞隨雞」,來澳州雖是舉目無親,但有深愛自己的丈夫形影相伴,總覺幸福無邊。「寶寶」只是愛娜的丈夫給嬌妻的專稱,使人很容易便看得出,這是他多麼如珠如寶的至愛「嬌嬌女」妻子。婚後的寶寶,穿不愁、吃不憂。出入有丈夫駕駛陪同,生活上碰到任何疑難,也有她粗壯强健的丈夫出頭。文幹對她的呵護備至,實是羡煞旁人。

約20多年前,筆者帶同兩個小女兒往一所教會,參與其中的遊戲小組,就在那兒結識了本文章的主人翁愛娜姊妹。這位姊妹當時也同樣帶著她兩個小女兒前來,其後我們便成了好朋友。我們的孩子,後來還被送到同一所的公立小學就讀。我隱約記得,當時偶爾在學校會碰到文幹甚有耐性的站在課室門前,等候孩子下課。有一天,我聽說他身體有點不適,需見醫生作些檢查。我因本身有醫護專業背景,便自動提出陪同他們,以作些支持。

晴天霹靂的噩耗

後來,化驗的結果證實了文幹患了肺癌。

當時一位頗有信譽的心肺外科手術專科醫生卻滿有信心,可以把有癌的肺部割除。於是大家的心情都變得大有盼望,期待早日可安排動手術。照樣,我在當天也陪同他們,作他們的翻譯員。目送文幹被推進手術室後,我們便在醫院週圍的地方,坐立不安地等候。

好奇怪,動手術所需的時間,竟比預計的短很多。當醫生從手術室裡走出來的一霎那,我便像箭一般的衝過去問情況。我的天!竟然是即開即合的手術,打開胸腔,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蔓延,無法割除了!

好一個晴天霹靂的噩耗!從那一刻起,愛娜的人生便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轉變。我當時硬著頭皮地翻譯出醫生所說的話,隨之而來的,便是撕肝裂膽的哭聲。我是好一個冷血無情的殺手啊!在一霎那間,就斷送了他們最後的一絲希望,同時還間接地警告著可憐的寶寶:這將是單親生涯的開場白!

這是個極迷惘的時刻。千萬個怎麼辦的問題浮現於她的腦海。儘管這時無數的親友給她問候和安慰,或許派一位最出色的心理學專家給她輔導,或是饋送她金子銀子,給她入住高級豪華房子,也一點不能抵消此痛楚。文幹離世後,剩下的只是少許的遺產。柔弱的寶寶,既無獨立生活能力,更無任何謀生技能。有好一段日子,她呆在家中,甚至有輕生之意。

人的盡頭神的開始

神(上帝)差派不同的使者,在她身邊扶助她度過這歲月……

記得當時她的住處總是不停有姊妹輪流的陪伴她,與她同哀哭,一起禱告,唱詩、讀《聖經》。她的生活之需,可算一直從不缺乏。生活用品、衣物、皮鞋、手袋、食物等等,也不時有主內的姊妹供應。家中的水喉、電燈、電腦故障,甚至滅蟲鼠,則由主內的弟兄出動。記得一次洗衣機壞了,便由弟兄姊妹一起籌款,資助她另購置一部。這充份反映出在神的家裡彼此相愛扶持的可貴。

「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申命記 廿九章5節)

經歷上帝的供應

回首一看,好不容易已過了約20年了。本無一技之長的她,透過教會裡經營生意的弟兄姊妹,安排一個職位給她,以維持生計。寧可自力更生也不要領取政府救濟金,這就是我一直所欣賞的她:忠義、刻苦、勤勞、有毅力,都活現於她的生命中。愛娜在清貧的生活裡,經歷到上帝時刻的供應,於是她不時也作出感恩的回應,無論是金錢或物件,她也十分慷慨地隨時轉贈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完成神學院課程

曾經一段時期,她到專業學院進修會計課程。可惜當時女兒還年幼,剛失去父親,不能適應媽媽也不在身旁,經常晚上發噩夢,故此她只好無奈地半途而廢了。雖然會計學讀不成,後來愛娜卻在10年的時間內,在某中文神學院不斷進修,並且是該神學院首批完成證書及文憑課程的神學生。與此同時,在這些年日裡,她未曾間斷地作無數福音探訪,領人歸主,拯救失喪靈魂。

兩女兒學有所成

天父實在顧念她,也恩待她兩個女兒。過去每當她忙於事奉,做神的事工,便總會有姊妹替她照顧兩個小孩。現今她姊妹二人已亭亭玉立,長大成人了。她們倆在學期間成績卓越。大女兒現已成了出色的物理治療師,並已遇上如意郎君出嫁了。這位快婿來自優秀的家庭背景,男才女貌。這對新人的配合,真是神莫大的祝福!至於小女兒,也於去年完成了心理學碩士學位,現今在醫院內就職臨床心理學家。

孩子們的長進,固然帶來說不盡的安慰。但偶爾愛娜仍難免會憶記些傷心往事,極其難過。不過,「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承擔機構要職

愛娜就好比風霜裡屹立的松柏。她在這些日子裡戰勝了情感上的衝擊和障礙,從全不懂駕駛開車發展成飛馳電掣地接送有需要者;從目不識丁的她,轉變成教會講台上信心滿滿的主日崇拜講員。上帝的能力,就在她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在她的身上,簡直是活生生地顯明了上帝的奇妙和全能的作為。昔日的寶寶,如今已脫胎換骨,是個如假包換的「新造的人」,並大展拳腳,擴展神的國度。過去的5年多來,她曾於澳洲某福音機構中任職主任,今年更開始承擔起總幹事之職。無數的人已因她而得著祝福,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也因她得到了從神所賜的安慰。

愛娜的人生,使我想起一首詩歌的歌詞:「祂賜的十架雖然沉重,不會重逾祂恩典; 我怕的風波雖然洶湧,不致掩蔽祂榮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