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改寫人生劇本

2013年8月 

文/杜婉霞

如今,我很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個角色,不用再逃到舞台去忘記真實的自己;靠著神給我的機遇與陶造,我可以改寫人生劇本,演活自己生命中的女主角!

小公主不快樂

自有記憶以來,我的生活都是不愁衣食的。先父是白手起家的殷實商人,在60年代以生產塑膠花起家,70年代已在東莞自設廠房、生產線及員工宿舍。他雖然小學都未畢業,卻能為不同品牌生產精品,還擁有多個美國聯鎖企業的生意訂單,包括McDonald、Burger King、Hallmark等。身為長女,從小就跟著父親外出應酬外國商家,小學三、四年級已操得一口流利英語。

那時真是生活無憂,家中有傭人、司機,過著令很多人羨慕的公主式生活……可是這個小公主並不快樂!在我眼中,父親是了不起的英雄,可惜在我成長中,不論是校際音樂比賽或校內話劇比賽,台下總是少了他的身影。即使在家中,他臉上也找不著親切的笑容,他的威嚴使我害怕。

影響我至深的,還有爸媽那種男尊女卑的關係,令我感到女性不被重視、不被肯定,繼而對自己的身份充滿疑惑和焦慮。為了逃離現實角色的矛盾與不安,我常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最後這種想逃跑的感覺成為動力,驅使我在舞台上尋找失落的肯定和滿足,忘卻現實中不快樂的自己。為此,學校任何大小表演比賽都有我,努力地為自己夢想的藝術事業鋪路。

初戀失敗

16歲那年,剛讀完中四,就一個人帶著兩件行李,直飛美國加州讀書。自小獨立,又在聖司提反女校就讀的我,到私立的天主教修女學校讀書倒不太難適應。寄宿的生活很有規律,結識了好些來自亞洲的同學,普通話也練出來了。

身為華人不能不懂中文,於是訂閱了《突破》雜誌,接觸中文之餘,也被其中的基督教信仰影響。那時,每當有人問我是否基督徒,我必回答「是」,因為想給人「乖一點」的印象,其實我還不明白什麼是「信耶穌」。

當時流行早婚,「神聖的婚姻」成了中學的必修課,因而第一次知道,婚姻原來大有學問!大學3年級,第一次戀愛,對方是家父友人的兒子,又是當地著名學府的醫科生。他母親不想兒子結交外族裔女子,所以在他21歲生日時,舉辦了神秘派對,邀請認識的華裔女孩出席。當晚,我被安排坐在主角身邊;我的心已被俊朗、幽默又有風度的他俘虜!

他開車到學校接我,我倆迎著海風在海邊漫步,浪漫的氣氛叫人陶醉、心跳……我想我們戀愛了!由於我計劃畢業後回港發展電影事業,於是相約彼此等候兩年,待他在美國實習期滿後,再回去結婚;可惜不到一年,他來信說已另結新歡。

傷心之餘,覺得自己有青春有學識,談戀愛何難之有?「你不愛我,還有很多人愛我!」卻沒想到,這竟使我開始了一段又 一段的痛心戀情!

單戀苦戀畸戀

有段時間,我在電影圈當製片和副導演。一部戲拍三、四個月,日日對著同一班人,一起捱凍、捱餓、捱罵,不知不覺間感情像是很深,但其實又不真的很了解。在不適當的時候遇上好男人,好男人卻在不適當的時間溜走;未幾,又來了不好的男人,彼此折磨了一段時間,不好的男人被我一手推開!

單戀、苦戀、畸戀,我的戀愛生活一團糟!感情事業皆失意,令人生失去了目標、方向和意義。後來,遇上關心我的藝人朋友帶我去「藝人之家」,在那裡決志信耶穌,一面得到解英崗牧師的牧養,一面接受何志滌牧師的輔導,糾正了很多扭曲的男女觀念︰原來女孩子也是上帝的傑作,跟男孩子同樣尊貴,也有獨特的使命。

這些寶貴的經驗,啟發我再進修輔導專業,靠著上帝的恩典與輔導專業,扶助別人走過段段崎嶇
的情路。相信惟有這樣,我的眼淚才不至白流,過去的經歷才不至枉費。

終極出路在於神

痛定思痛,過了4年沒有拍拖的日子,直至1994年,在「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今已改名為「香港音樂創作人協會」)會員大會上,認識孝國。他喜歡作曲,我喜歡填詞,二人很合拍。在相識短短3個月後,他向我示愛。

他第一次講「我愛你。」我說:「說了就要負責!」這樣,我們計劃在翌年復活節結婚。選在復活節,是因為我相信:當我們愛得疲累軟弱時,神復活的大能會再次加能賜力,使悄然熄滅的愛火再被燃亮起來。

孝國的情路很清澈,人生第一次拍拖就碰上我,但當時的我已滿身傷痕。他是地道的「香港仔」,我則在美國長大;我們的外表、性格、喜好也有千百樣不同,但我倆卻有著同一的信念:靠著上帝的大能,必定可以「拍好拖、結好婚,直到一生一世」。

由相識到結婚,充滿恩典與祝福。感謝何志滌牧師給我們做了整全完備的婚前輔導,為我們的婚姻打穩基礎;扶助他人「拍好拖、結好婚」,也成為我們的使命,於2006年成立「好好戀愛學堂」,以非牟利機構方式營運,專門提供戀愛教育及輔導服務,現已邀得王祖藍和彭嘉麗作「好好戀愛大使」。

我不斷向戀愛中的男女、已婚(甚至婚姻出了問題的)夫婦強調,男女關係是一門學問,既專門又深遠,值得付代價、花心思去鑽研,使人更能享受關係中的和諧、甜蜜、快樂、滿足和豐盛。

如今,我很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個角色,不用再逃到舞台去忘記真實的自己;靠著神給我的機遇與陶造,我可以改寫人生劇本,演活自己生命中的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