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沒嘴的葫蘆

2013年8月 

文/安瑩

翡翠大酒樓內,觥籌交錯、衣香鬢影。宋陽坐在筵席上,侷促不安,只盼望宴會早完。他的妻子施思卻興緻勃勃,與舊友新知天花亂墜,談得十分起勁。

「宋先生,你太太真是又幽默、又風趣。」同席的何太太稱讚道。

「……」宋陽一時答不上話,只是微笑點頭。

「你呀!」施思瞪了他一眼,撇了撇嘴,「真是個沒嘴的葫蘆。」

「宋先生,你在哪裡高就呀?」何太太又問。

「我……」宋陽正想回答,施思卻搶先一步,嘰哩呱啦,把他要說的話全說光了。宋陽樂得省事,施思卻滿肚子氣。

「整天晚上一聲不響,木雕泥塑似的,和你一起出席宴會,真是窩囊透頂!」曲終人散後,施思等不及到家,中途已經發作。宋陽照例不答,施思越說越氣、越氣越說,宋陽知道,這天晚上休想睡。

戀愛瞎眼睛‧新婚燕爾情

很多人都不明白,宋陽和施思是怎樣配對的?宋陽恬淡安靜、不善詞令;施思能言善道、口若懸河。當初戀愛時,施思看上宋陽是個老實頭,一定不會做「花心大少」;宋陽喜歡施思活活潑潑,有自己身上沒有的優點。那時的施思,一來害羞,二來作斯文狀,話並不多;宋陽愛起上來,談情說愛,也總得開開金口。如此甜甜蜜蜜,直至教堂婚禮的鐘聲響起了。

婚姻生活開始時,夫妻倒也相安無事,反正宋陽是個好好先生,在政府機構做事,工作穩定,每天上班下班,比時鐘還要準時。施思愛說,說的是悄悄話,宋陽聽在耳裡、甜在心裡,有時回答一兩句,有時用愛的行動來回應,施思倒也十分滿足。

太太愛說話‧先生怕應酬

但結婚十多年來,施思從情話到家常話,然後是東家長、西家短,各路消息、評三論四,罵丈夫兒女不爭氣……說話越來越多。最要命的,是出外應酬,西方國家的規矩,都是夫婦一同出席的。那倒不是個問題,反正宋陽是個「跟得先生」;問題是宋陽沉默寡言,施思嫌他不夠大方;他答了別人的話,又嫌他說話不夠得體;回到家裡,總是像「三娘教子」,把他應酬時「行差踏錯」的歷史,翻箱倒篋地再「提醒」一次。

因此宋陽越來越怕應酬,其實凡要說話的地方都怕。就算參加教會查經班吧,全都是相熟的弟兄姊妹,總可以暢所欲言。但這正是施思「申冤叫苦」的時候,向大家「分享」:「天天面對『沒嘴葫蘆』,心靈掙扎太大了!」宋陽若擠出話來解釋,回家又得受罪,這又何苦來?宋陽的應付方式,是漸漸「自閉」,把施思的話當做耳邊風,全無反應。

愛說話的人,在家沒有說話的對象,形同精神受虐待,施思的心靈痛苦可想而知;愛應酬的人,帶個「沒嘴葫蘆」出席,還不如落單。啊!怪不得施思的怨言排山倒海,滔滔不絕地湧出來。

如何脫苦海‧師母來指點

教會的師母,看見施思如此痛苦,於是找她談談。靜靜地聽她吐完苦水後,師母微笑地問:

「宋陽有這許多不是,他難道就沒有好處?」
「除了不說話,樣樣還算中規中矩。」施思冷靜地想了想,老實地回答。
「那妳從來有沒有稱讚過他?」師母又問。
「這……」這問題施思連想都沒想過。

「我知道宋陽不和妳說話,妳心裡難過,讓我來教妳些『絕招』吧。首先要瞭解男性心理:

  • 男士們盼望太太聽他的話,而不是受太太教訓。他希望從太太口裡聽到的,是戀慕他、讚賞他、鼓勵他的話。
  • 男士們回到家裡,希望享受家庭之樂,對東家長、西家短沒有興趣,認為是浪費時間;倒是想瞭解家人的狀況,及把自己的情形告訴太太。
  • 男士們喜歡主動發表,沒太長的耐性聽人說話。因此太太和先生說話,要簡單直接;批評的話說一次就夠了,若嘮嘮叨叨、沒完沒了,他會產生反感。
  • 男女談話的比例,是相反的。太太說得越多,先生說得越少;太太說得越少,先生說得越多。但有些情形是正比的,如先生聽到越多愛聽的話,說得越多。
  • 男士們愛面子,不想吵,並不表示心裡過得去。面對說話沒節制的太太,最客氣的方法,是裝聾扮啞不開腔;最『毒辣』的方法,是找個肯聽他說的女人。」

聰明的女士‧要善於聆聽

師母繼續說:「但大部分女士,都是愛說不愛聽。常有情形,是先生越不愛聽,太太越要說,希望說得多了,他會聽入耳、記在心。這實在是個天大的誤會!

聰明的太太,是個善於聆聽、讚賞、鼓勵的人。像宋陽,本性原來就沉默,如要他說話,需要加倍的勉勵。無論在家裡家外,都要讓他先說,說得慢些無所謂。如太太先代他把話說了,他就更無話可說;說話的技巧,會越來越退化。

能勒住自己的舌頭,是個高明的智慧;說話時更要『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施思呀!妳是個聰明人,知道怎樣辦吧!」

施思當時還消化不過來。但那週參加查經班,她一句話也沒說,倒是宋陽開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