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健康資訊

2013年8月 

莫札特鋼琴曲益童 

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研究團隊,為64位癲癇孩童測試腦波與心電圖,並分別播放莫札特K.448與K.545兩首鋼琴奏鳴曲,發現56名孩童聆聽8-10分鐘後,腦波異常放電頻率趨緩;8名孩童則病情變嚴重;半數孩童心律較為平緩。過去已發現,聆聽莫札特音樂有助減少癲癇發作率。

減肥致肌肉流失

台灣一名27歲女子光靠節食瘦身,致肌肉大幅流失,送醫急診;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其大腿肌肉量微少,還不如70歲婦人,蛋白質及電解質嚴重不足。醫生表示,年輕女性為減肥不碰肉也不運動,造成蛋白質缺乏,表面上體重變輕,但肌肉與骨骼卻因營養不均衡而嚴重流失。

貓糞寄生蟲多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精神病學家發現,自1989年至2006年,美國寵物貓數量從5,500萬增到8,000萬。約1%的貓咪產生感染性弓漿蟲
( Toxoplasma Gonaii )卵囊,可存活至少18個月,且可令人感染。孕婦感染致胎兒先天耳聾、痙攣、眼損傷及智障;也可感染免疫系統缺陷者,如愛滋病人;本來健康的人也受到感染。弓漿蟲與精神分裂症、抑鬱症及兒童學習成績差有關。預防弓漿蟲感染:為兒童沙坑加蓋;園丁處理蔬菜戴手套;沖洗蔬菜;貓糞扔進垃圾箱而不是馬桶;孕婦不應處理貓糞。

晚退休降癡呆風險 

法國政府衛生研究機構INSERM的科學家,根據42.9萬人的記錄進行研究,所得成果證明:人類大腦及智力不用則廢──推遲退休者,罹患老年癡呆症或其他癡呆症風險下降;每多工作一年,風險下降3.2%;將其他因素考慮在內,65歲退休者相比60歲退休者,風險下降15%。工作使人保持身體活躍、維持社會聯繫,迎接腦力挑戰,所有這些都防止腦力下降。

肥胖與基因有關

人們習慣於把肥胖歸咎缺乏自制力,《科學(Science)》雜誌發表最新研究報告,說明某些人肥胖與基因有關,因新陳代謝速度慢。這可以解釋為何有些人沒多吃也增胖,另一些人隨便吃都不會增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