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辦公室主管的日常工作——餐館福音團契高維美速寫

2013年8月 

文/楊鴻鈞

高維美這天起了個大早,洗漱完了,喝了盃咖啡,披上一件厚外套,就匆匆出門了。他約了一位工友,說好早晨7點鐘到「餐福(餐館福音團契)」的辦公室查經。

最年輕的經理

還不是上班的高峰期,開往市中心的火車上人不多。高維美挑了個靠窗的座位坐下。初入餐飲行業的那幾年,他經常要趕早上的火車。在餐館做工,他有一股蠻勁,又肯吃虧,不計得失,當他昇任一間300人座位的餐堂經理時,才24歲。集團召集經理開會,圍著飯桌,他是最年輕的一位。後來他開始創業,與兄長一起,在悉尼西區經營一家有點規模的中餐館。如果時光倒流二十年,住在悉尼的華人,提起史卓菲的運富酒樓,大概很少人不知道。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在酒樓歇場時間,老闆與夥計一起參加查經班。

人生重要一站

史卓菲是個大站,每趟火車停在這裡,總有一撥人上去,一撥人下來,人生也是如此。你會在某一站上車,在某一站下車;這一站是一些人的目的地,卻是另一些人的起步點,而其他人只是經過這裡。走出火車站南面出口,斜對面就是他的酒樓。說實話,他打從心底喜歡這個行業。若不是從上頭來的呼召,回應更有意義的使命,讓他從餐館老闆變身全職服事神(上帝),恐怕不可能。

望著車窗外矗立的站牌,上面寫著:Strathfield(史卓菲),每次看見這個站名,心裡仍有一份親切感!

服事餐館業人士

在餐福事奉,對象就是從事餐館業的人士。就像熱愛這行業一樣,見到這一行人,高維美也視為自家人。他們中間的大多數,是不會英文的。平常有政府來的什麼文件,或者填寫什麼申請表格之類,他們看不懂,就上「餐福」來找高維美。很多在餐館做工的人,因此而認識「餐福」,也知道在「餐福」,有一位「高佬」會幫他們。

「高佬」樣子高大威猛,待人卻極其和藹可親,心慈口悲。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就連不是做餐館的工友,因著親戚朋友的介紹,也會找上門來。高維美15歲來澳洲上學,英文較好。這些年,他還根據餐館業的特點,按著樓面侍應生、售點員(應對客人)、在遠郊小鎮開餐館的老闆(訂貨)的需要,編寫了幾本實用英文手冊,結果供不應求。能夠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工友同胞,他十分樂意。

以前開酒樓,只為滿足人肚腹的需要;現今他的工作,卻是要關心人身心靈的需要。他對這份工作的熱誠,以及對「餐福」的全情投入,由他自己的一句話:「沒有『餐福』就沒有高佬維」,足可一覽無遺了。

「餐福」給他的職銜是辦公室主管,這職銜的一部分涵義,是要管理辦公室的大小事務,但他真正的使命,乃是將使人得救的福音,傳給餐館業的工友。而在整個過程中,他首先要做的,是去服事他們。讓人看見出於愛心的服事,是因為有一位愛我們的神。只要有餐館朋友願意認識耶穌,他24小時隨時候命。

組織家庭親情活動

火車正在駛入另一個站台。這地方人稱「小上海」,從這裡上來一些華人。要這麼早往城裡去,很可能是做廚房的,或者是點心師傅。這些人工作時間長,起早收晚,別人放假他們忙;往往早上出門口,孩子沒起床,等他們收工回家,孩子又睡著了。雖同在一個屋簷下,一家人卻難得相聚。高維美了解他們,因而「餐福」每年要辦一兩次旅行,為這些聚少離多的家庭,創造溫馨親情時刻。高維美擔當這些活動的幕後「搞手」,而且每次類似活動,一定大受歡迎。看著一個個工友闔家出遊,歡聲笑語,其樂融融,他的內心備感欣慰!

出版《爐火》季刊

高維美的中文程度有限,但意想不到的是,他負責出版的「餐福」刊物——《爐火》季刊,竟然辦得有聲有色,讓餐館工友讀來津津有味。每期《爐火》出版,高維美和「餐福」的同工,就會送往一間間餐館(距離較遠的則用郵寄),藉著文字工作,與工友建立起更緊密聯繫,同時把福音傳給他們。

想到有人願意來查考《聖經》,追求真理,高維美心裡又鼓舞、又喜悅!高維美和「餐福」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工正計劃,遷就樓面侍應及廚房師傅的收工時間,開始晚上10時半的聚會。與人分享神的話語,領人歸主,高維美永不言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