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康士坦丁大帝 讓基督教蓬勃發展

2013年8月 

文/石溪

自從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基督徒便不斷受到逼迫,彼得、保羅等偉大使徒,都是為主殉道的。尼祿、德修等羅馬諸帝,都曾以極其凶殘的手段,要把基督徒趕盡殺絕,但真理、真道是無法消滅的,基督教越受逼迫、越加興旺,直至第三世紀,已如星火燎原。羅馬帝國的康士坦丁(Constantine the Great, 288至337年),是第一位信奉基督教的皇帝。

康士坦丁的父親康士坦烏提斯,原是戴克里先皇朝的高級將領,305年戴克里先退位,他便成為西羅馬帝國的皇帝,但幾年後即駕崩。康士坦丁被部將擁立為皇,但傳說因他是私生子,原無權繼位,因此引發內戰。312年,他指揮駐紮在大不列顛的軍隊,向羅馬長驅直進,在羅馬附近的米爾羅亞橋,戰勝了勁敵馬克森提,穩坐西羅馬皇帝之位。他又於323年,擊敗了東羅馬皇李錫尼,重新統一了羅馬帝國,成為當時獨一無二的羅馬大帝。

據說康士坦丁的母親夏蓮娜,為大不列顛皇族之女,是位很敬虔的基督徒,常為兒子禱告。康士坦丁原不信基督,但在米爾羅亞橋之役前夜,他患得患失心情沉重,突然看見一個光輝的十字架,劃破了黑夜的長空,十字架上寫著「靠此得勝」。他自見此異象後,便以十字架為旗號,從此戰無不勝,並信了基督。

他成為基督徒後,即頒發了《米蘭敕令》,確定基督教在羅馬的合法地位,發還沒收的教會財產,宣佈星期天為禮拜日等。他又為教會教義的分歧,而於325年,舉行了尼西亞(Nicaea)大公會議,通過了《尼西亞信經(Nicaeanum)》,至今仍為基督教的信仰權威。

在政治方面,康士坦丁精明能幹、勵精圖治,使原來日漸衰弱的羅馬帝國,再次成為強盛的國家。他改善奴隸的生活,撥款支持貧窮的兒童,讓法律合乎人道,立例反對淫亂,豁免守獨身者的稅務等。他又重建希臘古城拜占廷(Byzantium),330年落成後,命名為康士坦丁堡,並遷都於此,使它成為「新羅馬」的統治中心,間接推動了「拜占廷藝術」的發展。

雖然康士坦丁曾努力提倡基督教,又建築了很多華麗的大教堂,讓基督教得到蓬勃的發展,福音迅速傳遍歐洲。但正如很多政治人物一樣,他的信仰立場也搖擺不定。他曾揉合基督及太陽神的崇拜,又曾作多神教的大祭司……因此信仰問題受到質疑!但他在晚年殺妻殺子後,便致力研讀《聖經》,並在臨終前受洗,誠心求主赦免他的罪孽。我們有理由相信,康士坦丁是個真正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