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埃及總統下台 民主希望何在

2013年8月 

文/ 劉帝傑

人們對民主選舉制抱有極大希望,但當發現民選總統也是獨裁者時,會否失望?

穆爾西下台

2011年,埃及的「亞拉伯之春」人民運動,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首次民選穆爾西(Mohammed Morsi)出任總統。起初,新總統予人希望,但不久即奪取大權,招納黨羽入政府,鞏固勢力;又取得法院豁免權,權力無限大可不受管轄。

另一方面,穆爾西乏力改善經濟,令人民對生活不滿。於是群起示威,要求他下台。在軍方最後通牒下,他畏於武力,接受軟禁。軍方將治權交予首席法官萬素(Adly Mansour),由其主理過渡政府,2014年再行民主選舉總統。

極危險權杖

這次事變中,不少人讚賞軍方,亦寄望軍方在危困時刻挺身而出,然而這是極危險的!憑藉武力推翻政權,絕非文明;總統失勢屈服於武力,改天他倚靠外國勢力,就可靠武力奪回失地……這只會引發無盡的鬥爭,導致動亂與死傷。

埃及軍方推翻穆爾西後數天,即槍殺50多名穆爾西的支持者。槍炮本無眼,軍人可以冷血,隨時都可掉轉槍口,人民不可輕信。雖然民選總統令人失望,但仍應信賴民主選舉,而非武力。靠軍事力量,只會揠苗助長,貽害自然生機。

持守上帝典章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說:「人民的沉默,據說是一種可怕徵兆……當人民都冷眼不語時,這社會其實已經到了盡頭。」軍方推翻穆爾西後,立即開進電視台,就是要操控聲音。人民要達成希望,要靠自己的聲音。

民選總統也可以是獨裁者,故希望不僅在選舉制度,還在於培育無私領袖,合乎宇宙天地正氣的義理,即合乎上帝的公義。「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聖經‧出埃及記》十五章26節)

但願今天的國家領袖,不要再自行作主、摒棄上帝典章,以免如昔日埃及法老般受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