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用腦的衛生

2013年8月 

文/嚴惠來

研究顯示,大腦中有萬億個神經細胞,不停地進行著頻繁的活動,主要是依靠興奮和抑制兩種過程而成。飲食在大腦正常運轉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們在學習和工作時,大腦處於興奮狀態;當這種興奮狀態持續一定時間後,興奮就會轉入抑制。這時如果不適當休息,持續下去,就會出現頭痛、乏力、注意力渙散的狀況。出現這些情況後,仍不注意保養腦部,就可能發展為神經衰弱。所以,注意用腦衛生,保護大腦健康非常重要。

作息平衡 保腦之道

「積極休息」是消除疲勞的好方法。這就是用體育活動和文娛活動等方式,使大腦神經細胞群能夠輪流工作和休息,使興奮和抑制得到協調,防止疲勞的發生。睡眠是另一種好的休息,它不但能消除神經細胞的疲勞,還能為以後的活動貯備能量。

大腦的耗氧量,約佔全身的四分之一,用腦時耗氧量更多,所以室內空氣要流通,還要經常戶外活動,這對減少疲勞、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都很重要。

成年人的大腦只佔總體重的2%,但它要用掉總能量的20%。供給大腦低能量食物,它就會運行不力;供給高能量的食物,它就能流暢、高效地工作。因此,要想增強大腦機能,提高效率,就必須注意「用腦衛生」,也就是用腦要符合腦的生理特點,應當做好以下幾點:

1.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腦細胞全面休息的過程。充足的睡眠對於恢復精力和體力、消除疲勞十分重要。合理的睡眠時間要視不同的年齡、體質、習慣及季節變化等因素而定。青少年需睡8-9小時。睡眠不足,會影響第二天的學習和生活。正常人睡眠時間6-8小時;老人、孩子是10小時,嬰兒更長。

不宜長時間熬夜,即使睡足8小時,長年下去,仍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和生理功能下降。小孩最好在晚上8時半前睡覺;青少年應該在晚上10時左右睡覺;老年人應該在晚上9至10時之間睡覺為宜。

2.適宜的學習環境

這有利於大腦高效率地工作,延緩腦細胞疲勞的發生。主要是保持新鮮的空氣、適宜的光線和良好的坐姿。可適當開窗保持空氣對流,以使大腦得到充足的氧氣;在柔和的光線下,而不要在刺眼的強光下學習,以減輕視覺的疲勞並保護視力。

3.時間協調消疲倦

在學習或工作的過程中,應該有讓大腦休息的時間。50分鐘的作業後,要起來活動10分鐘,使全身血液循環通暢,並讓眼睛眺望遠方,這樣有利於消除大腦的疲勞。此外,學習時還可安排文科和理科,難度大的內容和輕鬆的內容交替進行,目的是不讓大腦某一區域,單一地長時間工作。

4.供給合理的營養

腦細胞的活動需要豐富的養料,但腦細胞本身又缺少儲備營養物的能力。所以,每天都應該為大腦細胞,供給充分適當的營養。

5.不吸煙、不喝酒

大腦細胞對酒精和煙中的尼古丁,這類毒性物質非常敏感。吸煙對大腦害處很大,會使大腦缺氧,降低腦力活動機能。喝酒和吸煙不僅會嚴重損害青少年正常的生長發育,而且會阻礙思維的發展,甚至使思維活動過早衰竭。因此,青少年應當杜絕吸煙、喝酒的不良習慣。

6.積極鍛煉身體好

體育鍛煉可以促進神經系統的靈敏。尤其是球類運動,即需要有充沛的體力,也需要敏捷的反應、準確的判斷和豐富的想像,不妨多參加這些運動。

7.生活習慣有規律

規律的作息生活習慣,可節省腦細胞的機能損耗,從而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預防過度疲勞。
精神愉快,可促進大腦皮質的張力和身體代謝機能,這對大腦的健康也有重要的作用。總之,人的大腦就像一部機器,只有正確使用它,才能創造出更多的東西,實現它最大的價值。願大家有個健康聰明的大腦!

(作者曾長期從事預防醫學教學及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