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廿四年單親生涯

2013年8月 

文/倩怡

黃昏時分,香港機場候機室某閘口附近,坐著一個少婦和她兩個年幼的兒女。等候登機的乘客寥寥無幾,因為距離登機還有兩個多小時。少婦身旁的女孩,正在不停地嚎啕大哭,而比她小兩三歲的弟弟卻出奇的安靜,依偎在母親的懷裡。年輕的母親一臉無奈與迷惘,不顧機場地勤人員對她的注視,任由她的女兒放聲大哭。其實她的內心,何嘗不想跟女兒抱頭哭個痛快呢!

好不容易捱過兩年的「移民監」,拿到了澳洲公民的資格,一心想回港與丈夫團聚,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可世事難料,婚姻出現第三者,已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殘酷的現實把這個美麗的憧憬徹底粉碎了!她惟有帶著一對年幼的兒女重回澳洲。

眨眼之間,這情景已是24年前的事了;那是我單親生涯的序幕。

傷心回澳 前路茫茫

回到澳洲,有父母、親人在身邊,心裡踏實多了。我在姊姊家中暫時安頓下來,孩子們也很適應,還有兩個年紀相仿的表姊妹,可以一起遊戲玩耍,好不開心快樂!姊夫特別喜歡小孩子,每天下班一進門,四個孩子一擁而上,歡笑聲不絕於耳。可惜三個月後,他們舉家回流香港,從此我便真正過著單親生活了。

這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我原是家中排行最小的,從小便養成依賴別人的性格,這漫漫長路我該如何走下去?內心充滿憂慮和徬徨,不知如何是好?

智慧之言 終生受益

在英文班上,我認識了一位基督徒,她邀請我去教會的婦女團契。起初我很不習慣,害怕人家問起我的情況,所以不願與人交談。但是,藉著這個同學的愛心、關懷,和她對我不斷的鼓勵,一年多後,我受洗成為基督徒。

我開始每星期天,帶兒女去上兒童主日學,讓他們從小就學習神的話語——《聖經》,並認識創造宇宙萬物和人的真神。這對他們日後的成長,建立正確的人生方向,都有莫大裨益。《聖經‧箴言》九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同一卷書三章5-6節又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這三節的經文,成為孩子的座右銘。我把英文版的經文逐一抄寫在硬卡紙上,貼在孩子的書桌旁,讓他們時刻都可看見,以致能夠銘記於心,一生受用。如今他們已長大成人,在社會上有穩定的工作。一年多前,女兒出嫁了,兒子在教會裡也有很好的事奉。

此刻我想起《聖經‧詩篇》121篇,詩人說:「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這24年來得蒙神眷顧、保守和帶領,讓我在單親路上安穩地走過來,實在不得不感謝父神所賜一切豐盛的恩典和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