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財長寶文發表演說 努力恢復盈餘預算

2013年8月 

文/曠達

陸克文自6月26日擊敗吉拉德,再度成為工黨領袖及澳洲總理。他面對最大的挑戰,仍是經濟問題。由於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中國,對澳洲資源和能源需求減退,嚴重衝擊澳洲經濟和就業發展。根據7月15日環球經濟分析,預期於2013年底及2014年底,澳元兌美元將分別跌至88美仙及83美仙;失業率方面,預期本年底仍超過6%。

但澳元現行的匯率,仍處於歷史高位。觀察家作這樣的預測,是基於以下的幾個原因:

  • 部分經濟指標顯示勞動市場仍然疲弱。澳洲統計局的勞動人口數據亦反映現時勞動市場偏軟。
  • 最新每月商業調查確認了澳洲本土經濟的弱勢。
  • 本季的消費物價指數,將不會出現令人意外的升幅。
  • 澳元走弱減低了非礦業的營運壓力,為澳洲經濟提供緩衝作用。

澳洲財長寶文於7月19日發表談話,說澳洲經濟已到了十字路口,資源經濟已繁榮到頭;生產力是澳洲經濟轉型為非資源增長模式的關鍵。7月29日寶文透過ABC電視台廣播,在發表《最新經濟狀況聲明》時,表示會調整財政部在5月預算案中的一些預測,並列出削減開支項目,以彌補稅收減少。在未來數年,他將堅守預算案策略,致力於2016至17年度,恢復盈餘預算。

政府在財案中預測,2013至2014財政年度都會有赤字,但預期之後的一年,財政會恢復平衡。預估2016至17年度有盈餘66億元。這當然是很樂觀的預算。

寶文對以上的預測,沒有提供實際數字,但他認為削減某些開支,支持就業及經濟增長,似乎是無可避免的。同時,他拒絕接受反對黨向政府的提議,聲稱不會改變公司顧員的福利稅。他說:「我們所做的,完全是要確保制度公平、公正及可持續性。」

澳洲在過去多年的經濟強勢,其實是靠著天然資源的輸出。我們應該想想,這些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能源、礦產、農產、水產……是誰所創造和賜予的,我們豈能不感謝、尊崇那厚賜萬物的上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