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薩都娜•令人驚艷!

2013年8月 

文/遨君

「仁者愛山、智者愛水」,筆者雖非仁非智,卻獨愛山水。每當徘徊於山水之間,渾然忘我,融入大地山河的懷抱,與造物主心靈契合,不知人間何世?因此偶有餘閒,即搜秘尋幽,讓大自然的恩雨,洗滌身心的塵埃。

去年遊過張家界,以為天下之山,惟張家界的「薯條山」最奇、最美!誰知「山外有山、流外有流」,今年驅車去遊美國西部的大峽谷(Grand Canyon)時,途經亞里桑娜州的薩都娜(Sedona),突然驚艷!才知道優山美地何其多,實非我們這些受時間、空間限制的人,可以涉獵得盡。因此,在讚嘆造物之妙的同時,也興起了陳子昂「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之嘆!

薩都娜位於美國鳳凰城與大峽谷之間,從鳳凰城沿著179公路北上114英哩,還未轉進AZ89A公路的風景區,像神仙境界的重重山脈,就出現眼前。那天恰好風和雨細,「仙山」處處雲蒸霞蔚,紅色的山石,在雨水的滋潤下,更紅如珊瑚、赤如瑪瑙。雖然座座「仙山」,都像是「河馬小姐」,龐然大物,但卻嬌艷欲滴、「色相」迷人!

看到如此「美色」,心情雀躍,趕緊轉入AZ89A公路,來個「正面觀察」。誰知進入景區的中心,那重山疊嶺的壯麗景觀,突然失去蹤影,顯在眼前的,是一座座「絕世而獨立」的奇山怪石。原來薩都娜本身,是一個被紅石「森林」環繞的幽谷平原。

幽谷中紅花綠樹,掩隱著一行行排列整齊的小別墅,澄靜如鏡的平湖,清澈見底的溪水,蜿蜒彎曲地圍繞全谷。據說薩都娜的居民,因居住環境優美,個個都活得長壽健康。當問及房產價格的時候,旅遊中心的職員笑著說:「從前還好,如今這裡的房價,真令人吃不消。現在可是億萬富翁湧進來,把千萬富翁逼走的時勢。」

原來在這商業掛帥的社會,再出塵脫俗的事物,也逃不出金錢這五指山。薩都娜谷被紅石山重重包圍,煙囪(Chimney Rock)山一柱擎天,與國會峰(Capitol Butte)遙遙相對,咖啡壺山(Coffee Pot Rock)與國會峰互相連接,構成了一幅恢宏壯麗的圖畫。汽船石(Steam Boat Rock)的山頂,真的有一艘天然的紅石輪船,教堂山(Cathedral)活像巍峨壯觀的歐陸教堂,令人向造物主肅穆敬拜……

這些紅石山脈,都是一層一層,像精心設計的千層蛋糕,從山腳的深紅,到山頂淺橙,間中有幾層灰白。從形態來說,人形物形、曲盡其態,只要沿著AZ89A往東北而行,直至菲斯達芙(Flagstaff)的全程公路,都有山有色,讓人的眼睛吃飽了冰淇淋。薩都娜,令人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