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生命小溪流向何方?——從單親家庭出來的孩子

2013年8月 

文/歌斐

1年前,我還在大陸一所中專當教書匠。大陸的中專不像悉尼的TAFE,那裡的學生常常是因為各種原因與高中無緣才進入中專,其中不乏聰明優秀的孩子,也不乏問題學生。當班主任雖然責任重大,卻也讓我深入到孩子的生活,感受他們的酸甜苦辣。班上有幾個單親的孩子,性格各異。如果生命是條小溪,那他們的流程更加蜿蜒曲折,更多激流險灘。

被勒令退學的女孩

萍是個性格開朗的漂亮姑娘,她是惟一一個沒有家長陪著來報到的女孩。她讀過許多的課外書,所以知識面在同齡孩子中比較廣闊。她是個稱職的班長,能力強,學習成績不賴,一些班級事務,她呼朋引伴一下就解決了。遇到不平事第一個站出來的是她,而打破學校紀律的也是她。

那次她在學校屋頂與男孩接吻,被校長逮個正著,我才發現她不是有很多異性好朋友,而是有很多「男朋友」。她閃亮著眼睛告訴我,從小父母離異,她歸父親;母親在英國,父親在外地,根本沒人管她;父親偶爾寄錢來、見見面,反倒是在英國的母親,更常打國際長途來問問。

奶奶將她的每一筆生活費用都記錄下來,告訴她,這筆錢如果她父母不還,就要她自己賺錢來還。她交那麼多的男朋友,只因太寂寞。那天我們談了很多,她哭了。她保證會好好繼續學業,努力創造未來,給自己的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可是不久,她捲入了一場男生爭風吃醋的群架,被學校勒令退學。她說:「老師,對不起!」

告別之後,我再也沒有見到這個外表剛強,內心寂寞的孩子。聽說退學後,沒滿18歲就生了孩子。希望她能有個正常的婚姻,真能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新潮帥哥的落寞

斌是個新潮帥哥,街舞水平遠近聞名,學校藝術節之類的表演,每次都能招來女生的大聲尖叫。他有自己的舞團,表演一次能有一、兩千的收入,還在街舞培訓班當老師。每一次曠課溜出學校去跳舞,回來就裝可憐,用他自己的話說,忽閃著小狗一樣單純的眼睛,就可以秒殺所有人。他常嘴甜甜地跟在後面,說這道那,我常笑他無事獻殷勤,非姦即盜。他有一個不是很漂亮卻很愛他的女朋友,我常擔心他們血氣方剛惹事。他說:「老師,我知道男人的責任。」

父母離異,他歸父親。父親遠在外省,而且手機常常打不通。一次偶然知道,他的母親其實就在本地,於是問他母親的聯絡方式,要跟他母親談談他曠課,差點被退學的事。他第一次在我面前沉默了,然後說母親後悔生下他,跟人走了,從此沒有管他;雖然在同一個城市,也從來沒有見過面。父親遠避他鄉,更不會知道母親的聯絡方式。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默默轉身離開,背影裡有說不盡的落寞。

活在失去母親的陰影裡

煒是一個平時話不多的女生,對學習非常地執著,非要爭第一名。也確如她願,成績總是名列前茅。這樣一個文靜、成績好的女孩,卻是個大大的問題學生,每學期都會藉口身體不舒服,在家一躲1個月,同時有自殺傾向。

她曾是家中的嬌嬌公主,母親視她如掌上明珠,但母親查出患血癌,於她14歲那年病逝。母親纏綿病榻時,她終日守在一旁,以淚洗面。她牢牢記著母親臨終遺言:「不要讓妳父親找新媽媽,因為這樣他就不愛妳了,他們會再生孩子,妳在家中就沒有任何地位了。」

30多歲的父親,怎麼會就這樣單身終老呢?於是她很快有了新媽媽,也有了一個小弟弟。從此她的世界崩潰了,她用各種手段折磨父親、折磨自己。實際生活中,她不能算是單親的孩子,但是她的心,卻永遠活在失去母親的陰影裡。

她有一個堅強的媽媽

笑是個乖巧聰明的女孩,白淨漂亮、堅強樂觀、善良勤奮,跟名字一樣常帶著笑容,每年的三好生都非她莫屬。相處一年多後才知道,許多年前的一場車禍,奪去了她父親的生命,從此家中便失去了頂樑柱和經濟來源,生活十分艱難。大家都奇怪,為什麼她可以依然這樣優秀。她驕傲地告訴我們,因為她有一個堅強的媽媽。

媽媽是農村的家庭婦女,失去丈夫等於失去一切,但是她從不悲天憫人,而要將深愛的人所留下來的一對女兒撫養成人。媽媽是辛勞的,每天從早幹到晚;媽媽是勤儉的,將僅有的錢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條;媽媽是高瞻遠矚的,堅持孩子都要唸書,即使是女孩兒,即使來自農村、窮困異常。

她說,她的成績可以上縣城的好高中,但是她選擇來中專唸書,因為希望早一些分擔媽媽的辛苦。她溫婉地笑著,我想她的母親一定也是這樣笑著,滿懷慈愛地注視著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