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搭錯車

2013年8月 

文/小魚兒

離婚像是搭錯車、下錯站,到達不了結婚之初所期許的目的地,人生規劃也被迫改道。能抓住的,是神(上帝)的話語和對生命的承諾與執著。

離了婚,帶著孩子,就進入了社會中的特定族群——「單親」。因著社會定位特殊,許多場合對單親具有強烈的排斥性。不過因著上帝的憐憫,雖在驚濤駭浪中仍有平安。

兒子犯大過

接到兒子學校的來電不是第一次了,這次竟是一拳打到同學的面頰,被學校約談,停學一周;又被警告若是再犯大錯,就要被開除。老師的話如雷轟頂,當下不敢回家,不知如何面對兒子。心中的懼怕像漫天大浪襲捲過來,又像一條蟒蛇蜷住全身上下,潛意識抗拒校方的宣判。即使深呼吸,再加用力的抽泣,也無法正常思考,更無法安定下來,只想走到空曠的地方,把心中的憤怒、恐懼、委屈宣洩在天地之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被誣告抹黑

好友嚴肅地說:「妳要說實話。」心中狐疑,但知道事態嚴重,不敢說笑,只是咬咬嘴唇、點點頭。然後她說:「妳是不是跟某某人來往,而且非比尋常?」「啊?」「他太太已經鬧得滿城風雨,妳不知道嗎?」「我沒有呀……」「妳真的沒有?」我的嘴半張著,驚愕交錯,更不知道臉是青的還是白的。好友喜歡打抱不平,又說:「我要去跟她理論,怎麼可以造謠,也沒有人主持公道,這樣傷害妳的名聲?」似乎戴上了離婚帽子的女人,都很惹眼。誰能為我伸冤?

為什麼愛你

那天正燙著兒子的學校制服,他回到家,不知是在學校受了氣,還是有心結,竟開始找茬兒,聲音也越來越大,一句句髒話冒出來。那口氣和神情舉止,竟然與他的父親一模一樣。十多年前的惡夢,全然縈上心頭,立時兩個肩膀觸電般僵住,淚止不住滴在兒子的白襯衫上。

這些年來忍氣吞聲,所為何事?我的心在吶喊:「為什麼我要燒飯給你吃?為什麼我要替你洗衣服?為什麼我要替你燙制服?為什麼要愛你?」卻不敢說出口。

後記

翻閱著兒子出生以來的照片,怎麼也想不到,一眨眼竟然要過21歲生日了。那是怎樣的心路歷程,要從何說起。是神(上帝)的恩典,將我從塵土中高舉,讓我在不可能的情形下,經歷祂的信實和慈愛。

我在婚姻路途上跌倒,祂卻不離不棄地攙扶著我,鼓勵我一步一步向前。在我懼怕尋求幫助時,耶和華神,是我的幫助和磐石;在我被人欺侮時,耶和華神,照顧我們孤兒寡婦。祂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代求,神永不止息的愛就像江河的水,源源不絕地流入我的內心深處。回首,仔細思量,雖為單親,藉著耶穌的救恩,何嘗不是化咒詛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