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澳洲獎學金

2013年8月 

文/若谷

很多大學生及留學生,都盼望知道澳洲有哪些獎學金,可以幫助他們完成學業。根據澳大利亞大學獎金來源分類,可分為政府獎學金、院校獎學金和專業獎學金。澳洲政府、教育機構和許多其他組織均提供獎學金。獎學金涵蓋各個不同的教育領域,包括職業教育與訓練、交流學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學習及研究專案。在澳洲只拿英語課程的國際學生,不能申請澳洲政府獎學金,但澳洲的教育機構,設有多項英語訓練獎學金。

政府獎學金

澳大利亞政府獎學金,主要包括發展獎學金(ADS)和澳大利亞國際研究生研究獎學金(IPRS)。ADS目前不接受個人申請,有意申請者需要與外經貿委聯繫;而IPRS是海外做研究生課題的碩士或博士生,所提供的獎學金用來支付學費和健康保險費。詳情請瀏覽:www.ausaid.gov.au/scholar。

院校獎學金

金額從數百澳元到兩萬澳元不等,形式不一。例如麥考瑞大學設立的國際獎學金,學生在校平均成績在3.0以上即可獲得全額獎學金。

專業獎學金

專業獎學金由院校各大下屬學院設立,這種獎學金金額較高,但名額卻不多。因此,專業同學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

澳洲獎學金(Australia Awards)

澳洲獎學金包括兩類:成就類——旨在吸引海外最優秀的學生、研究人員和專業人士,來澳洲學習和從事研究工作,同時也鼓勵澳洲公民赴海外從事上述活動;發展類——旨在構建發展中國家的能力。

澳洲獎學金將澳洲國際發展署(AusAID)和教育、就業、勞動關係部(DEEWR)的獎學金項目全部納入澳洲獎學金項目名下。詳情請瀏覽:www.australiaawards.gov.au。

(查詢有關獎學金的詳情,請瀏覽:www.studyinaustralia.gov.au/Courses。其中列出了澳洲組織、院校和政府機構為持學生簽證在澳留學或準備赴澳留學的國際學生提供的所有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