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家鄉消息

2013年8月 

浙江 5,000年前文字

浙江平湖莊橋墳遺址的考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兩件殘石鉞上發現的刻畫符號,經考證確認是良渚時期(新石器時代)原始文字,距今約5,000年。這是迄今為止在中國發現的最早的原始文字之一,對於深入研究良渚文明和中華文明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山東 發動民眾隨手拍

群眾可以拿起手中的相機或手機,拍攝全省各城市(含縣城、城鎮)的排污口圖片,要求原創、客觀真實、地點準確、描述清楚;說明污水顏色、流量、有無異味、產生原因、排入河流名稱,上傳至相關網站。相關部門經過分類整理後,通知市環保局進行確認。確認是新發現的污水直排口,將掛牌督辦,並通過媒體進行通報。

北京 罰沒文物交王府

北京海關,將80年代以來罰沒的萬餘件文物藝術品,正式移交國家文物局,由其劃撥恭王府博物館。文物品類豐富,包括書畫、瓷器、家具、錢幣、青銅器等,其中大部分為國家二級甚至一級文物,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和研究價值。恭王府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惟一向社會開放的王府博物館。

香港 軍事夏令營

駐港解放軍新圍軍營,舉辦第九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260名青少年參加。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到場,並主持開營儀式。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讓1,765名香港青少年走進軍營,了解軍營生活,增進駐港部隊官兵和香港學生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受到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

廣東 罕見銣礦產地

經過近三年努力,在武夷成礦帶廣東南段的紫金縣、蕉嶺縣,發現罕見巨型銣礦,估算銣資源達360萬噸以上。銣是稀有金屬,其氫化物和硼化物可作為高能固體燃料,在航天航空、能源、國防工業的應用不斷擴大,在玻璃、陶瓷等民用工業領域應用前景廣闊。

台灣 「蘇力」致台農損4億

台灣地區受「蘇力」強風豪雨影響,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近五億(新台幣)。農作物被害面積8,819公頃,無收穫面積2,145公頃;五大受損農作物為一期水稻、香蕉、梨子、柿子、竹筍。民眾近日買菜可能要有荷包大失血的心理準備。

福建 鋼軌上的酒店

這是一款高鐵動車,共16節車廂,1,000多個座位。車頭更為傾斜,有海豚形車頭之稱,能有效減少空氣阻力,時速350公里,被稱作鋼軌上的星級酒店和商務中心。商務車廂非常豪華,紅色真皮座套,可以180度平躺。VIP車廂末端,設有開放式廚房,方便旅客自行加熱食物。高鐵兩端各設觀光區,方便乘客觀賞沿線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