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兒子與聖誕老人

2013年8月 

文/南丘

2007年,平安夜。

我安頓好兒子睡覺後,獨自回到大牀上,但內心風起雲湧,毫無倦意。目光直勾勾地凝視窗外皎潔月色,淚水情不自禁地盈滿眼眶。

努力做個好爸爸

這是我們父子倆第一個相依為命的聖誕節,對於只有5歲的孩子來說,體驗失去母親關愛的過程,意味著承受難以想像的傷害。我已無話可說,惟有儘快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跟孩子過一個歡樂的節日!

我年過40才有這個孩子。當初的想法,美好得過於簡單。我懷著要給他最好的一切的希冀,一面努力經營生意,一面努力做好父親的角色。在嬰兒室,別的母親看到我給孩子換尿片的熟練手法,都驚嘆不已地誇獎我,我只報以平靜的微笑,因為我覺得養育子女是父母共同的責任,只要你愛,什麽都會願意去做!

我放棄了寫作,放棄了所有愛好,全心全意要做個好爸爸。從換尿片、餵食,到牽手學步、牙牙學語,我的確度過了一段很溫馨的家庭日子。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高,心裡的滋味真如春天的花開一般燦爛。

也許,人有所長,必有所短。我這個滿腦子想像力的詩人,再如何努力也沒能做好買賣生意。正所謂月有陰晴圓缺,想不到的是,我的月圓之後,就被秋風掃落滿樹的希望。我成了單親父親,連一個完整的家都給不了我的孩子!

聖誕老人的禮物

「叮叮噹,叮叮噹,鈴兒響叮噹,你看他呀不避風霜,面容多慈祥嗨!叮叮噹,叮叮噹,鈴兒響叮噹,他給我們帶來幸福,大家喜洋洋……」

聖誕節越來越接近了,到處都能聽得到跳動著喜悅音符的歌聲,我的心情也被感染著,潛藏多年、與生俱來的想像力又悄悄地從沮喪情緒下浮起,並將對孩子的深愛也一並托了上來。「對,我至少還可以做一個好爹哋。」我這樣對自己說,同時把雙手高高舉向天空。我相信,陽光會給我力量,白雲會給我智慧。

孩子上幼稚園的時候,每年聖誕節都有聖誕老人給他們送禮物,可他知道這些都不是真的。有一年,他還認出乘消防車來的聖誕老人,其實就是一名同學的父親。

如今,聖誕歌聲再度響起,孩子很認真地問我:「爹哋,你說這個世界上有沒有真的聖誕老人?」我神情很認真地思考了一會兒,然後告訴他:「有。孩子,你會遇到的,只要你真的做個好孩子!」他拉著我的手,點點頭;我也握著他的小手,點了點頭。靈感如電波,從手心傳到腦海。

趁著工餘時間,我跑去商場巡視了一遍又一遍,我想選擇一樣令孩子喜出望外的聖誕禮物,讓他感受收到「真」聖誕老人禮物的喜悅。

此刻,我抹乾淚水,輕手輕腳地從被窩裡摸出一個包裝精美的小紙盒,盒子上纏著金絲帶,上面還結了一朵很大的絹做的藍色花球。我捧著盒子端詳了好久,好似抱著自己的孩子那樣。我知道,等孩子早上醒來,發現枕邊這個他最愛顏色的花球,一定會驚喜萬分。我期待著這一刻,期待著這樣一個嶄新的早晨!

聖誕節早晨的驚喜

「爹哋!」孩子高8度的叫聲,把我從朦朧睡意中驚醒。我翻身起床,順手拿起早已準備好的相機,跑進孩子的房間。孩子一臉朦朧,卻綻開著喜悅的鮮花。

我們一起撕開包裝,嘩,孩子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盒子裡是一部銀光閃閃的數碼相機!還有聖誕老人的一封信,內容正是回答他幾個月前信中提出的問題。「爹哋可沒看過那封信,所以一定是聖誕老人寫的。」孩子相信了。

孩子逢人就說,聖誕老人是在夢中來的,放下禮物就走了。可班上的同學都不同意,反駁說肯定是爹哋晚上偷偷放的。這樣的問題,難不倒爹哋。

又一個聖誕節臨近時,小姑媽遠道來看望我們父子。去商場選禮物,我故意讓孩子跟在我身邊,寸步不離。我和小姑媽商量好一個暗號,我找到孩子許願想要的禮物,就暗示她,然後我帶孩子離開商場,小姑媽借口上廁所,轉身跑回店裡買下禮物藏到車裡。然後我們若無其事地回家……

隨著孩子年齡增長,老爹的辦法也越加巧妙。他會半夜偷偷地醒來,等著抓我的把柄。有一次我帶他外出旅行,睡在一個房間裡,我一點小響動他都容易知道。可他畢竟是孩子,不如我能熬夜。差不多黎明,我才等到機會,真的一額頭汗!

就這樣,每一個聖誕節早晨,我都被孩子驚喜的叫聲喚醒。雖然我時常感到疲憊,可更多的是榮耀,他至今未懷疑過聖誕老人的存在。

一個單親父親的孩子,在小學6年裡面,每年學校報告都是優秀,接受過總理陸克文的嘉獎,並連續兩年被選為小學隊長(Primary Captain)。我感謝聖誕老人,他帶給兒子快樂和健康的童年,這是人生最珍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