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 南韓總統訪中之行

2013年8月 

文/孔祥烱

剛剛上任四個月的南韓女總統朴槿惠,6月26至30日訪問中國,受到最隆重接待。觀察家認為,這次訪問對國際關係影響深遠。

中日韓三國

中國和韓國,在近代史上都曾受日本壓迫。韓國在1910年被日軍佔領,成為日本殖民地;在日本人的暴力統治下,大批反對者被殺害;直到日本1945年投降,韓國才獨立,卻分為南、北韓兩國。

中國的東北三省,則在1933年為日本佔領,成為日本殖民地;日本人同樣以暴力統治,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東三省才歸回中國。

第二次大戰後,南韓和日本在美國的保護下成為表面的盟國,很多韓國人仍然不能忘記日本的傷害。作者曾經多次聽說,北美的韓國人仍然拒絕與日本人為友;在學校中,韓國小孩不和日本小孩玩耍。

最近,日本在東海問題上,對中國和南韓都表現出強蠻態度,使中韓兩國與日本的關係惡化。

訪問的特別之處

南韓是美國盟友,直至今日美國仍有大批軍隊駐守南韓,以防止北韓進襲南韓。自韓戰以來,所有南韓新選總統都必先訪美國,第二是訪問美國在東亞的盟友日本,然後才訪問其他國家。朴槿惠總統卻破例地在訪問美國之後,將中國作為第二個訪問國,清楚顯示她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多於與日本的關係。加上南韓代表團包括很多工商界主要人物,人數甚至超過訪美代表團。

另一方面,中國的隆重接待亦顯示中國重視與南韓的關係。中國最高領導人一連兩天以巨大宴會招待朴總統,公開稱她為「中國的老朋友」,超過以往對其他國家元首的接待。

南韓盼改進關係

中國與南韓的貿易增長極快。去年,南韓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也就是說,中國是南韓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南韓最大的進口來源國。對於中國來說,南韓是中國第二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也是中國第二進口來源國(僅次於日本)。雖然兩國在經濟上非常密切,但在政治上還是很冷漠。

南韓這次主動尋求改善兩國政治聯繫,是非常腳踏實地的一步。在經濟上,兩國是鄰國,有利於互相支持;改善政治聯繫,會使貿易增長繼續加速。在政治上,南韓一直沒有完全信任日本,另一方面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或可以幫助減少北韓對南韓的威脅。

對於中國來說,改進與南韓的政治聯繫也有好處,美國最近多次間接鼓勵日本、越南、菲律賓,在海洋主權上與中國對立,目的就是利用他們包圍中國。如果中國和南韓成為盟友,則中國在東南亞不再孤立,包圍也不能成功。

基於這些理由,兩國在這次探訪中顯出高度的合作,成功地簽訂了協議,兩國七個政府部門也簽訂了部門間的協議,表明兩國願意共同努力,改善東北亞和平,增加兩國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

中韓的共同敵人

朴槿惠總統是個喜愛中國文學和哲學的人,小時候的偶像就是《三國演義》中的趙子龍,她也努力學習中文,所以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時,開始和結束都用中文,獲得聽眾熱烈鼓掌。動人演講中的一個重點,是中國夢與韓國夢,強調兩國的夢是一致的,希望兩國人民一同努力去將它實現。

另一個很特別的行動,就是朴槿惠總統要求中國在哈爾濱市建立安重根紀念碑。安重根是韓國抗日民族英雄,日本佔領韓國時曾流亡中國,建立抗日力量,並在哈爾濱市刺殺了日本任命的韓國總監、日本前總理伊藤博文。朴總統似乎想提醒兩國人民,日本是中韓的共同敵人。

南韓總統這次訪問,雖然沒有確立中韓之間的同盟關係,但清楚地為兩國的合作翻開了新的一頁,亦改變了東亞的政治平衡,為兩國的未來帶來良好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