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落花猶似墜樓人

2013年8月 

文/鍾平

最近澳洲的巨富派加 (Parker),獲批准在悉尼港,建設一座超級豪華大酒店,計劃內容包括:一個只限大豪客入內的賭場,拒絕普通賭客進入消費云云。有人說這種做法,根本就是讓社會階級更加明顯。

其實,這只是做生意的一種手法。豪客們的世界,自然不是外人容易明白的;他們不能合眾,亦可以諒解,他們的人數也不足分化社會。但社會愈來愈兩極化,貧富懸殊亦是事實。

這使我聯想到很久之前,一個富人與權臣交惡,導致美人短命的故事。

話說西晉時代,有一個超級富豪,名叫石崇。他富可敵國,揮金如土,意氣風發,一時無兩。他的事蹟,記載在「世說新語」等古書內,至今還有人津津樂道。

他有一位寵妾,名叫綠珠,萬般寵愛在一身,身價自然是非同凡響。綠珠如何美貌,卻沒有留下太多描述,但至少引起另一位後起之「秀」垂涎,他就是那位藉著皇親起兵造反,由一個小官吏變成了中書令的石秀。

石秀擁有權力後,也不客氣,旋踵派人向石崇要綠珠,因為他知錢是難不過石崇的。當天令石崇極之為難,錢沒有問題,人在情在理卻放不得。想不到石崇也會有今日!而且這事發生在石崇親自設計建築,極之豪華富麗、美倫美奐,為其享樂用的「金谷園」內。

試想當時的情景,石秀的人馬,鳴鑼撃鼓地帶轎而來;而這邊廂,石崇和綠珠正在高臺上飲酒作樂,好像漠不經意,好一個對抗。突然間,隆然一響,綠珠橫身臺下,香消玉殞。沒有人說,這事怎樣發生?怎可能發生?誰指使它發生?但卻可看到「富」萬不能與「權」爭之現實。

唐朝詩人杜牧,借著這故事寫了一首著名詩篇,名叫《金谷園》:

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
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回想到澳洲政府最近另一提議,是向較高收入的納稅人,增加公積金所得稅。換言之收入愈高,公積金積存愈高,政府會取繳多些稅,來幫助庫房收支平衡。這些提議,會否如期實行,要視工黨能否在大選勝出,所以討論其可能性還言之過早。問題是收入較高人士,是否有社會責任,非自願式,經過政府稅制,貢獻多些由自己血汗賺取的金錢,去扶貧、去回饋社會?高度商業化和資本化的社會,如何與平等博愛的基督教高尚教訓互相平衡?

從基督的教訓裡,我們無疑應該積攢財寶在天上,視地下的財富為糞土。就讓我們三思一下,希望不染上「落花無奈、墜樓有恨」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