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天父在等待

2013年8月 

文/勞伯祥

等待,像是人生的必然。童年時,我曾等待早日長大,做工賺錢,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及後,是等待另一半的出現。現在,兩個兒子都長大了,我與內子急不及待的,是盼望兒子早日成家;其實,更加期待的,是抱抱孫子哩!一般而言,這種有關生命進程的等待,除了特殊情況外,都應可實現。

但在生活中,有些等待卻十分惱人,例如等政府部門辦事,有時不知要等多久,也不知是否等得到,因為這不是天然的,與我們的條件及機會很有關係;等待移民批准的人就有這種經驗。不過這種等待還算是有把握的,因為有法律可作根據;但有些涉及限額的等待,含有幸運及競爭成分,就更讓人患得患失。

所有等待中,最讓人傷感的,是對人的等待。人們深受感情、私慾、偏見所限,有時很難叫人回心轉意。而那不僅是失望,更包含著揮之不去的遺憾。英國名作家羅拔‧布朗寧與伊莉沙白‧巴勒的婚姻十分幸福,但伊莉沙白的父母,對於她下嫁羅拔一事,很不諒解,甚至與她斷絕了關係。作女兒的,幾乎每週都寫信告訴父母,她是如何愛他們,希望再得他們的接納。十年後,她收到一個大盒,裡面全是她寄給父母的信,卻沒有一封是拆閱過的!這些信件,後來在英國文學史上,成為無價之寶。有人這樣說,如果她父母願意拆閱其中一封,他們與女兒的關係就一定可以恢復了。可惜,那是十年的空等,對那深愛父母的伊莉沙白而言,確是很大的遺憾!

這種遺憾,其實也存在於天父(上帝)與我們之間,不同的是天父在等待我們。祂透過不同的方式,把對世人的愛心,完全顯示在那稱為曠世奇書的《聖經》裡。可惜,很多人卻從來沒有好好閱讀過其中的內容。我相信,如果有人願意用心閱讀,明白其中的啟示,他一定會謙卑回到天父那裡,享受天父的大愛。

有一首很美的詩歌,是由張曉風女士作詞、賴明德作曲、陳艾美主唱的:

「我總是在等;我總是在等;我等車、我等長大、我等一個人來愛我。
一年一年、一季一季、一天一天,我總是在等,我總是在等……
聽說祢在等我,主啊!聽說祢也在等我,主啊!
祢在等我,祢在等我,等我回家。主啊!主啊!祢也在等,祢也在等。」

天父在等待,《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已具體地把這種等待之情描述出來了。天父在等你用信心來擁抱祂,讓祂也用永遠的愛來擁抱你。而在祂的大愛裡,你不必等待,更加不必患得患失,因為是祂,是祂在等待。

各位朋友,如果你願意翻閱《聖經》,並願意回應天父的等待,決志信靠祂的話,請填妥第九版的決志表,寄回本報,我們會幫助你明白作基督徒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