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速寫: 中國教會三大屬靈偉人 王明道為基督至死忠心

2013年8月 

文/李重光

王明道於1900年7月25日生於北京,他是中國教會著名基督徒佈道家、作家;嫉惡如仇,剛正不阿,為信仰甘心受苦,寧願坐穿牢底,也不違背自己良心的基督徒鐵人。內地會傳記作家賴恩融牧師(Leslie Lyall),在其著作《中國教會三巨人》中,把王明道列為中國教會三大屬靈偉人之一。

自幼酷愛讀書

王明道出生時父親已經離世,所以童年時經常忍饑挨餓,身體孱弱。他自幼酷愛讀書,9歲時入倫敦會創辦的萃文小學讀書。母親為他取了個學名叫「永盛」,即永遠昌盛之意。雖然常隨母親參加一些教會活動,但年少的他和當時許多學生一樣,對宗教活動不大感興趣,卻對生之追尋、死之歸宿等問題極為關切,而中國的傳統思想觀念,卻不能給他一個滿意的答案。

1914年春,一位基督徒諍友對他的勸誡和帶領,才使他的思想產生變化。這是王明道屬靈生命的開始。同年復活節,他在倫敦會的一所禮拜堂裡受洗。這期間他生命發生了根本的轉變,每天讀經、禱告,熱心參加各種教會活動。到中學畢業前,他已經是一個頗為正派的基督徒。

順服神的呼召

王明道當時所處的年代正值內憂外患,和許多青年人一樣,他也懷有一顆愛國心和遠大的政治抱負。他一心想成為一個政治家,救國救民,但不久他內心強烈感受到神(上帝)的呼召。起初,他對這個呼召很抗拒,內心經歷痛苦掙扎長達3年之久,一直不肯對神的呼召讓步。

直到1920年夏,王明道才完全放棄自己的政治野心,順服神的呼召,決心以「明道新民」為己任,做一個「人心改革家」,拯救人的靈魂。此後,他改「永盛」之名為「明道」,意為願神在這黑暗邪惡的世界,證明祂的真道。

正確認識救恩

此後3年之久,王明道效法《聖經》先賢們的曠野經歷,過著讀經、禱告、禁食、默想的屬靈操練生活。這期間他曾到靈恩傳統的使徒信心會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聚會,並曾接受過靈恩運動的思想以及守安息日的主張。後來經一位瑞典基督徒畢勝道(Eric Pilquist)的指點,使他真正明白了因信稱義的道理,對救恩也有了正確而全面的認識。

從1921年起,王明道開始其講道生涯。在廿多年的時間裡,他先後去過全國24個省,在30多個不同宗派中講道。王明道不僅主張讀經,也主張「讀書、讀事、讀人」。他的神學思想和講道信息,都非常注重現實生活問題,盡力幫助人認罪悔改、追求聖潔,以效法耶穌基督為最終目標,由生命帶來生活上的改變。

屬靈大復興

二、三十年代的中國教會,經歷了一場屬靈的大復興,其中的領袖人物包括宋尚節、計志文、倪柝聲、賈玉銘、王明道等人。他們持保守的神學立場,高舉《聖經》權威,講道信息生動活潑,富有生命力。他們特別強調個人的重生得救和認罪悔改,著重成聖追求,關注實際生活和道德問題,使教會復興之火燒遍大江南北。

無懼日軍威脅

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封閉了北京城內英美差會所設立的教會,並聯合組成了「華北基督教聯合促進會」,勸諫王明道加入。

這是他人生中所面臨的一次重大抉擇,如果他不參加促進會,教會將會被日軍關閉,自己的身家性命也難保,但他一直主張政教分離,講道、事奉從來不碰政治。於是,他以《聖經》的話「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為依據,決定不參加聯合促進會,而且願意為此承擔任何可能發生的後果。

1942年,王明道被召到日本當局問話,本來王明道已作了最壞的打算,後來日本人竟沒有對他施加壓力。王明道將此視為神蹟,是神的特別護佑與眷顧。

質疑三自運動

1949年,國民黨政府被推翻,共產黨接管政權。1950年5月,一些主流教派的教會領袖,在北京聯名發表了「中國基督教宣言」。中國基督教三自革新運動由是而發軔。

王明道從信仰立場出發,對三自革新運動提出質疑與批評。在其「真理呢?毒素呢?」和「我們是為了信仰」兩篇文章中,他義正詞嚴地指出該運動不合《聖經》之處,認為該運動是「不信派」的「傑作」,是為「反對神的人效力,要從教會裡面來消滅基督的福音」,並且堅決拒絕與他們合作。他分別與吳耀宗和丁光訓等三自領袖進行辯論,立場堅定。當然,三自運動的領袖們,無法容忍他這種強硬的態度。

簽署悔過書

1954年8月7日主日崇拜聚會上,王明道最後一次講道,當夜淩晨,王明道與妻子劉景文以反政府的罪名被捕。起初,王明道被判刑15年。很快地,由於懼怕被槍斃,王明道竟否定了自己所堅持的信念;承認自己是一個犯過許多罪的反革命分子。之後,王明道獲得釋放。在釋放前,王明道簽署了一份悔過書及立功贖罪計劃,保證出獄後,參加三自愛國運動。

自動走回監獄

一年多後,他的信仰得到復興,精神也漸漸復原。最後在良心的催促下,他與妻子自動走進公安局,否認先前的悔過書,否定所加給他的罪名。1958年4月,夫婦二人再次被捕下獄。王明道被判處無期徒刑,劉景文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

1979年11月,由於政治形勢發生變化,政府決定釋放王明道。但當他看到釋放證上註明他是反革命罪犯時,他不肯走出監獄。1980年1月,其子王天鐸趕去山西,將他接回上海。至此,為了信仰和良心的緣故,王明道共度過長達近23年的牢獄生涯,其妻劉景文也付上了18年的牢獄代價。

軟弱變為剛強

王明道在講述受苦經歷時,引用《聖經‧啓示錄》二章10節的話:「你務要至死忠心」。回顧自己漫長的牢獄歲月,他認為是神保守了他多年的艱難歲月,讓他屬靈生命更加增長,使他的軟弱變為剛強,失敗轉為勝利。

1991年7月28日早晨,王明道為主耶穌基督至死忠心。1992年4月18日,劉景文也追隨王明道而去。他們真正息了世上的勞苦,脫離了衰敗的軀體,與他們終生所愛、所事奉的主同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