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2015年3月
文/周振成牧師

在現代人的心目中,簡樸並不是生活常態,起碼不是城市人追求的生活方式;或認為是窮鄉僻壤的生活形態,或只是少數人自願選擇的生活風格(Lifestyle)。

維基百科對簡樸生活這樣詮釋:「簡單生活(Simple living),另譯簡樸生活、簡易生活、簡約生活等,是一種不追求財富和消費的生活方式。不是因為貧窮而被迫簡樸,奉行者通常都是出於自願的選擇,而所持原因各有不同,如宗教信仰、保護大自然、個人健康、增加與家人和朋友相聚的時間、減少壓力,個人崇尚儉樸等。」

可現代人奉行的生活哲學,即「拼命賺錢,拼命享樂」。其背後的推手是物質主義、享樂主義、消費主義和個人主義。表面上是為社會締造了物質和經濟的繁榮,以及提供了日新月異的感官享受,但事實上帶給個人、家庭、社會、世界和大自然無窮無盡、越來越嚴重的禍害。

因為追求豐富的物質生活,要有相當數量的金錢;為了賺取大量的金錢,除了要付出時間、精神和體力等可見的代價,其隱藏的代價則更大,諸如個人的身心健康受損,家庭婚姻失序,社會承擔醫療、調解、維持治安的成本日重;世界上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勞工受剝削,引發示威衝突;大自然資源長期被濫採濫用,導致自然生態失衡,天災頻仍;國際間因爭奪天然資源紛爭四起,甚至兵戎相見。

上述禍患,歸根究底與追求物質奢華,濫用大自然資源有關,並且已成現代人的生活形態,所以扭轉上述危局,要從逆轉生活形態入手,就是丟棄奢華、回歸簡樸;讓簡樸生活不再被看為某些人的生活風格,乃是現代人應有的生活態度。

事實上,簡樸不等於貧窮,不是說要回到茹毛飲血、穿獸皮的原始時代;或劃一布衣,吃大鍋飯的人民公社時代,乃是各人在自己現有的生活水平中實行節約,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和消耗。少買一件衣服、少吃一頓外食,不盲目追逐電子新產品,節約用水、用電、用紙等。若人人離開奢華,邁向簡樸生活,即使是一小步,社會和世界就遠離上述禍害一大步;而簡樸生活的奉行者必然享受健康、快樂和幸福的生活,這是簡樸生活先行者的親身經歷和見證的。

走筆至此,筆者除省思自己當如何實踐簡樸外,也想起《聖經》幾句論簡樸生活的金玉良言,與讀者分享互勉:「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