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簡單不是乏味

2015年3月
文/佘志明

數年前,長兄的兒子來遊,住不了數天,就嚷著悉尼生活單調,住不下去。送他們去機場時問,「會再來嗎?」都搖頭說不。無可否認,香港的生活是多彩多姿;與之相比,悉尼的生活就簡單得多了,但簡單的生活是不是就乏味呢?

簡單的反義詞是複雜,複雜生活,其中一個方式是拼命工作,每天營營役役,追求財富、地位。每天工作十多小時,見到別人就說自己忙得四腳朝天;工餘也不休息,爭取時間往熱鬧裡鑽,直到精力耗盡;回家倒頭就睡,一覺天光又開始「搏殺」。日復一日,認為這樣的生活就是充實。《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路加福音》九章25節)

另一個方式是專注購買與消費。雖然我們所處的社會,時常追求購買快樂,但物慾主義卻常常無法滿足我們心靈的需要,反而增加生活的壓力。有人說:「賺錢與事物的堆積,不應該扼殺我們靈魂的純淨、心靈的生活、家庭的凝聚或社會的良善。」《聖經》也說,「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道書》五章10節)

有人認為澳洲的生活刻板乏味,毫無刺激,但筆者卻認為這樣的生活是幸福的。這樣的生活才能令你安靜下來,享受安逸,活出自我,經歷到與神(上帝)的同在。

當人以知足、感恩、樂觀的心態活在世上,享受家庭的溫暖,心靈平安而喜樂,自由自在,真實坦然,得到內心世界的安寧。處身其中,還有什麼比這樣的生活更幸福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丟棄奢華‧回歸簡樸
簡單是美 簡樸是福
讓生活充滿陽光
簡單,是一種境界
簡單不是乏味
獨處
清貧貴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