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逼宮有理

2015年3月
文/潘振輝

雖然陸克文(Kevin Rudd)與艾伯特(Tony Abbott)屬於不同黨派,但也有相同經歷。其一是兩人經過多年努力及等待,終於擠上澳洲總理要職,成為一國元首,好不威風;其二是兩人均在擔任總理期間,被自身黨派「逼宮」,瀕臨下台危機。

然而,兩人結局卻有天淵之別:陸克文被人「一叮」出局,落寞離場;而艾伯特卻在2月9日攤牌當天,大顯票數在手,率領支持者魚貫進場,好有氣派,不單止保住「江山」,及後更將首席黨鞭職位的前移民部長兼律政部長盧鐸(Philip Ruddock)「炒魷魚」,表達對這次「政變」發生的極度不滿。

陸克文曾任外交官,身經百戰、伶牙俐齒、能言善辯。艾伯特遠遠比不上,經常在發表言論時,「開口夾著脷」,講多錯多,不時要黨員為他化解難堪場面。縱然兩人性格各異,他們卻走上同一條「被轟之路」。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其幕僚口中,得悉兩人均有獨斷獨行的習慣,縱有內閣成員,在很多重要事情上,卻未有商有量、聆聽諮詢;反而自把自為,引起閣員及後排議員不滿,怨氣日積月累,終致臨界點,激發「逼宮」行動。

除此之外,「小道消息」更透露陸克文在幕前笑口盈盈,幕後卻脾氣差勁,毫不尊重下屬,動輒謾罵,致使遠至英倫的報章也報導:堂堂澳洲總理令空中服務員受辱下淚。

總理一職,本是公僕,為服務國民,明知薪酬低於大機構的總裁主席,但仍然忠心服侍,目的是懷著理想,希望透過積極參與政府運作,以方案政策,改善及改造社會,謀其民生福祉。既是這樣,他們該是謙謙君子,有理想有承擔的議員內閣,何以表現如此落差?這歸咎於我們對人性過分樂觀,輕視人性軟弱。歷史已清楚向我們顯露人類萬劫不復的墮落。不少有理想、有抱負的革命先軀,推翻前朝帝制,為要建立完美國邦,誰知登位未幾,就心高氣傲,墮入自我崇拜,重蹈前朝惡行,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災禍連綿,激發另一批伸張正義之士的謀劃,衍生另一次的循環!

人,無論最初是多清廉,理想是何等崇高,一旦坐在高位,罪性會令其變成魔怪,希望受人膜拜,要求跟隨者唯命是從。然而,耶穌替「為首」的立下迥異定義:「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除此之外,祂更身體力行,走上十字架的路,立下永世典範。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領袖不易做
(守望雙聲) 逼宮有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