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自隱的上帝

2015年4月
文/黃小石

羅素先生對基督徒的護教邏輯很不滿意,於是說了一個諷刺性的比喻,批評基督徒相信有上帝,而把證明「上帝不存在」的責任,交給懷疑者去執行是不合理的。

◎羅素的茶壺

羅素的比喻,被稱為「羅素的茶壺」,大意如下:

如果我說,「地球和火星之間有個瓷茶壺以橢圓軌道繞著太陽公轉,只要我仔細地再補充說明,因為這茶壺實在太小,即使用我們最先進的望遠鏡也看不到,那麼便沒有人可以證明我的講法是錯的。」

如果我又繼續說,「既然我的論點不能被證實為錯,那麼對此茶壺的懷疑就是全然不可理喻。……我若這樣說,就理當被看為是胡說八道才對。換句話說,若不能證明這看不見的茶壺不存在,那這茶壺就是可以存在的──這是荒謬的。」

羅素的上述觀點當然無可厚非,不過我們先來看看太空中沒有一個小瓷茶壺:如果我說太空中有個茶壺,並且還是一個正宗的宜興紫砂壺,起碼還是有朝一日可能可以被證明的事;即使我現在的證明方法不夠高明,也並不證明「太空中沒有小瓷茶壺」的看法是對的。

可見,若「太空中有個小瓷茶壺」的話,這是個原則上可以證明的事(困難但是可能),但「太空中沒有小瓷茶壺」的證據,卻不能單單建築在「太空中有小瓷茶壺」的證據不足上。證據不足,我們可以不相信,但「太空中沒有小瓷茶壺」卻是全然無法實證的事。

◎上帝的創造

宇宙是上帝的創造,並非無稽之談:

這宇宙中含有許多耐人尋思的線索,指向它出於智慧的設計。用來比喻的所謂太空的茶壺,不能與之相比:我們沒有理由相信有這個太空茶壺,它也沒留下任何蛛絲馬跡或證人、文件、現象,證明它的存在;而造物者,雖然我們不能用我們的五官來認識,用我們的儀器來測量,但祂卻藉著「道成肉身」來到人的世界,以祂的死與復活在我們的歷史裡留下清楚又深刻的痕跡!

祂就在浩瀚的星空中,在生命的奇蹟裡,彰顯在巧妙安排的自然律的設計中,也體現在人心對愛的渴慕、對真善美的追尋、對永恆的嚮往;祂在我們的心中內建尋找祂的本能,讓我們知道祂在哪裡。這位《聖經》上說是「自隱的上帝」,也一直在引導我們去認識祂。

科學邏輯都是建築在「不證自明」的假設上,這些假設是一個思想系統的根基;不同的假設,可以帶來自相符合的論點,但不是所有可以自圓其說的論點,都能符合實存的真象或都是真理;也不是所有的真理,都出於一個邏輯系統的推演。羅素的太空茶壺不存在,不證明上帝不存在。

上帝是那自稱「自有永有」者,比萬物都大,一切實存皆是祂的證據。認識上帝的存在,了解祂造萬物的目的與起源,人性真實的光景與歸宿,是關乎生命永恆的事,不應等閒視之。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突破傳統的居禮夫人
(科學與信仰) 自隱的上帝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