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2015年6月
文/林奇恩教授

大多數人都不願意談及死亡,因給人絕望、無助和彷徨的感覺。然而,「死亡」的課題卻又是人生不可避免的。面對末期疾病患者,有時連醫務人員亦感到沮喪、失望。醫學並非萬能,當醫生們對疾病束手無策時亦感到無奈。因此,舒緩醫學(Palliative Medicine)仍有發展的空間。

末期病人常識

末期病人最基本的需要是身體舒適,將所有的痛苦症狀減到最輕,整齊清潔,飲食合適,能活動,有適宜的環境。

末期病人常見的身體症狀:疼痛、噁心、嘔吐、呼吸困難、軟弱、食慾不振、失眠、便秘、腹瀉、咳嗽、水腫、口臭口乾、傷口臭味分泌物、腹脹、腹水、皮膚癢、吞嚥困難、排尿困難、頭暈及意識不清等。由於「疼痛」是很主觀的感覺,沒有任何科學儀器可以測量疼痛,別人也無法感受病人的感覺,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相信病人真的痛」。

此外,關注他們心靈的需要也很重要,曾經有研究指出,人死前最後悔的五件事:沒有實踐少年時的夢想;開懷大笑不夠多;花費太多時間在賺錢上;沒說多點自己的想法;沒有花足夠時間跟家人或朋友相聚。

扶持末期病人

對末期病人的需要和治療必須從身、心、社群、靈性四方面來考慮。

有些病人害怕成為家人的累贅與負擔、害怕失去自主能力而任人擺佈、害怕孤獨、捨不得及放不下心愛的人;部分末期病人,過去的恩怨情仇一下子湧上心頭,讓他有被淹沒而無法承受的感覺;也有些人會說,「反正都沒得治了,那一切都是白費的」。最重要的是,末期病人始終有「不確定感(uncertainty)」,有人想要「確知(certain)」,有人卻寧願保持「不確定」。其實,死亡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中所包含的「未知」,但相信上帝的人已沒有那「未知」,因為信徒們都知道這是通向永生的一個過程,而我們亦必會在天堂重遇那些與我們有相同信仰的親友。因此,人到了生命的盡頭,重要的不是如何延長生命,而是思考生命的意義及經歷,並預備自己面對死亡。

死亡應被尊重

《聖經》告訴我們,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所有的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亦應被重視及尊重;不懂得尊重死亡的人,本身亦不懂得生命的意義。

作為醫者,每當我接觸及診治末期病患時,都會向病人說聲「謝謝」。我感謝病人對我的信任,在其人生的最後一程,相信我並容許我與他同行,共譜這人生最後的樂章。我感謝上帝給予我這服侍病人的差事,並在他們的末程路上給予他們最大的舒緩治療,這一切都是神所賜給我的福分,祂讓我能「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十二章15節)

讀者們,死亡是人生必經的路程,但並不是終點。對於信上帝的人來說,死亡是進入永生的一扇門。我經常向我所照顧、信上帝的末期病人說,死亡只是暫時的道別,我們相約在天家重聚。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陪伴病者走最後一程
康恩關懷中心 全人關懷事工
做盡忠職守的探訪員
用音樂安慰人
「康恩」支持小組 與你同走抗癌路
「康恩」同行 路不難走
「四季人生」課程──探討生命與死亡
推展「生死教育」課程
一起走過的日子
關懷探訪與心靈關顧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