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一粒麥子

2015年6月
文/梁福榮醫生(作者為康恩關懷中心會長)

我家旁邊有一個環境清幽的小公園,那裡是我個人享受獨處的小天地。園中屹立著一棵高大茁壯的楓樹,日復日、年復年地見證著四季的變化──春天生機蓬勃、夏天枝葉繁茂、秋天紅葉零落、冬天孤樹寒椏。每清晨我總愛在那裡跑步、做運動,或踱步徘徊,低首靜思。今天當我看見凜冽的寒風搖幌著楓樹枝,把僅餘的凋零紅葉差不多全都抖下來時,我猛然醒覺:啊!又是冬天了!冬天總帶給我淒冷肅殺的感覺,也總勾起我對亡母的思念……

母親單純的信心

我家有七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都是靠父母努力工作、克勤克儉、含辛茹苦地把我們撫養長大。媽媽是一位典型的傳統中國婦女,為家庭付上了一切,對孩子們都是循循善誘、溫柔呵護、無微不至。我們兄弟姊妹都深知父母的養育辛勞,所以在幼年時已很懂事,彼此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對父母敬愛孝順;而我自己心裡也常常籌算將來如何報答父母親的養育大恩。當我在大學得聞福音,決志成為基督徒後,深感主耶穌救贖的福音是我能為他們送上的最珍貴禮物,所以父母親就自然成為我傳福音的對象。感謝神(上帝)的恩典,他倆也成為天父的兒女,得著永生的盼望。媽媽雖然學識不多,卻擁有一顆單純的信心,對神堅信不移,初信的她總愛在人前分享神在她身上的作為。

《聖經》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我對這應許深信不疑,也積極地將目光轉向家裡的兄弟姊妹,我切切地為他們、他們的配偶與子女禱告代求,願神的恩典與福氣臨到他們;一晃眼間十多年過去,神卻仍未答允我所求,再沒有加添信主的家人。

像麥子落在地裡

媽媽經過一生辛勞,正準備弄孫為樂,安享晚年之際,卻被診斷患上腦退化症,禍不單行,她更因頸椎被骨刺所壓,以致四肢癱瘓,連起居生活也不能自理。自從媽媽患病,爸爸和各兄弟姊妹既憂心亦難過,也深知媽媽可能在世的日子不多了,所以幾乎每天都有子女陪伴在旁,爸爸更是不眠不休地照料,務求讓媽媽得到最舒適的照顧。

在一個深冬的清晨,片片黃葉正從樹上悄悄地墜落在媽媽睡房窗前的草地上,媽媽在我們的擁抱中離開了。她走得很安詳、很滿足,因她所度過一生的年日都被家人滿滿的愛圍繞著;惟一的遺憾,也是她所牽掛的事,就是她仍有六名子女未信耶穌。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雖然媽媽已經離開我們,但她慈祥的笑容、愛心的教導卻永遠留在我們心中。媽媽的墓碑上寫著神安慰的話:「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她雖然離去了,卻留下對將來充滿盼望的信念,也激發其他家人嘗試尋找永生之門,渴望終有一天與她重聚。感謝神奇妙的作為,在往後一年裡,我的哥哥、弟弟、妹妹、嫂嫂和他們的子女共九人相繼信了主。願榮耀歸與我們在天上的父神!同時更為兩位仍未信的哥哥及其家人禱告,深願他們也可以一同得著這屬天的福分。將絕望轉成希望這樣的經歷,使我深深體會到「死亡」不一定是負面的,它也可正面地引導病者及其家人反思生命的意義,追尋永恆的盼望;從而得著賜生命源頭的主,將絕望扭轉成希望,將咒詛轉化成祝福。

八年前我參與創建「康恩關懷中心」,正是要將這份祝福帶給每位病者與他們的家屬,但願每位病人及其家屬都可得著永生的盼望。

我看著最後那幾片凋零的紅葉終於也從樹上墜落,樹桠變得光禿禿的,在深冬裡顯得特別蕭索;但我肯定春天即將再臨,新芽嫩葉正準備勃發,大地又將再度充滿生機與希望。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吸菸無益
五月的巡禮
一粒麥子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澳紐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