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美味食譜) 簡易蒸魚

2014年3月
文/彪哥(李棠)

飯必須有魚,而且要吃剩留到第二天(即下 一年),喻指「年年有餘」。「有餘」一詞在 《聖經》中多處出現,《箴言》三章9-10節: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上帝)。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 醡有新酒盈溢。」

在此介紹的「簡易蒸魚」,主要配料是 鹽。鹽能發揮最佳調和作用。《聖經‧歌羅 西書》四章6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 氣,好像用鹽調和……」

雖然蒸魚時鋪上蔥條,但作用只在於使蒸 氣均勻,亦不需用薑去除腥味。蒸成後,魚 肉嫩滑不腥,值得一試。

材料:

魚 一條(約1.5磅)
鹽 適量
蔥 2-4條
生抽 一湯匙
油 一湯匙

做法:

1. 魚去鰓、去肚、去鱗,清洗乾淨,以布 或紙巾抹乾魚身內外。

2. 以手指蘸鹽,薄薄抹在魚上,必須 整條魚塗抹均勻。逆魚鱗反方向塗抹, 效果更佳。魚身厚肉部分,可多抹一次。 角肚內部及魚頭亦需抹鹽。

3. 塗鹽後,最少要等5分鐘,讓魚身入 味。

4. 把2-4條蔥鋪在碟底,將魚放在上面。 作用是使蒸魚時,蒸氣可在蔥條墊起的空隙 透進魚底,使整條魚受熱均勻。

5. 將清水及蒸架放在蒸鑊內,開大爐 火,將水燒開。水滾後,即把魚連碟放入。

6. 加蓋,蒸約8-10分鐘,時間長短視魚的 大小而別。

7. 蒸熟後,取走蔥條,倒去一半碟內魚 汁。

8. 將生抽及油加在碟上,不要直接淋在 魚身上。最後可另加芫荽、薑絲或椒絲作裝 飾,趁熱上桌。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營養所在的瓜果
(美味食譜) 簡易蒸魚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