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紅字

2015年7月
文/畢珠

1

2《紅字(The Scarlet Letter)》是美國本土文學名著,作者霍桑(N.Hawthorne)生於1804年,畢業於波士頓大學。據霍桑在《紅字》的序言所述,他是偶然從海關的舊文件中,找到了一塊繡有「A」字的紅布,布裡包著一疊發黑的紙張,紙上由一位檢察官執筆,記述了海絲特‧白蘭的事蹟。他根據這份文件,寫成了《紅字》。作者強調說:「這是個真實的故事,這篇小說的原始文件,仍在我的手中。」《紅字》於1850年出版,一紙風行,令霍桑聲名大噪,奠定了他在世界文壇的地位。

據小說的描述,海絲德‧白蘭是一位高貴、美麗、善良而熱心助人的女子,她曾失足跌倒,有過一段悲慘的經歷,但卻沒有因人生的挫折,而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和對人的愛心。作者以悲天憫人的情感、千錘百煉的文采,把這動人的故事娓娓道來:17世紀的一個夏日早晨,美國波士頓監獄前的草地上,聚集了一大群當地居民。他們單純善良的臉上,凝聚著嚴肅冷寞的表情,喋喋不休地談論著一件不尋常的事。監獄的門打開了,一個手抱嬰孩的女子出現在他們的眼前,她的胸前掛著一個刺繡精美的「A」字,那是個羞恥的標誌,「A」代表「Adultery」,即犯姦淫的意思。

她就是海絲德‧白蘭,原是一位學者的妻子,他們要從英國遷居美國波士頓,丈夫仍有事務處理,讓妻子先行;誰知她到達兩年,丈夫仍音訊渺茫;她懷孕了,沒有人知道情夫是誰。她被關進監獄受審,但直至女兒小珍珠出生,她仍不肯透露情夫的名字。就在她被帶到市場示眾的那天,失蹤兩年的白蘭先生出現了,原來他在移民途中,被印第安人拘捕,想不到與妻子重逢,卻在這樣的場面。

他對妻子充滿了憐憫,對她的情夫充滿了怨恨,他易名羅傑‧奇林沃思,誓死要找出那個害了她的男子。海絲德終於出獄了,她掛著那「A」字的紅布,與女兒住在一間小石屋,靠著巧奪天工的繡藝,來維持母女的生活。她熱心助人,贏得了很多人的同情和讚譽,有些人甚至認為,她的罪應永遠被饒恕。

另一方面,羅傑發現年輕的牧師亞瑟‧狄梅斯迪爾,可能是海絲德的情夫。他以醫生的身分,與健康日漸衰弱的亞瑟同住,在刻意探索中,發現亞瑟的胸前,烙印了一個「A」字。其實,亞瑟自從與海絲德發生情愫以來,就一直被自己的罪惡折磨,但又沒有勇氣承擔責任。最後,在羅傑的逼迫及良心的責備下,他站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過,然後安然逝世。臨終前他說:「這是上帝的慈悲,沒有讓我墮落下去,讚美主!願上帝的旨意成就。」

亞瑟死後,海絲德帶著女兒離開波士頓,十多年後又回來了,她的胸前仍然掛著那個「A」字。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紅字
《安娜‧ 卡列蓮娜》之卡列寧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