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澳洲: 春到南部高地

2015年10月
文/鄺銘康

1

Bowral 的花園

Bowral 的花園

伯利瑪監獄

伯利瑪監獄

小旅館

小旅館

在晴朗的日子,站在直布羅陀山頂(Mount Gibraltar)觀賞景色,米塔貢(Mittagong)小鎮近在眼前, 遠處隱約望見悉尼市。

發展簡史

這裡被稱為「南部高地 (Southern Highlands) 」,每年不知吸引了多少海外和本地的遊客。從悉尼 駕車大概一個半小時,便可暫離城市的喧嘩,享受郊外田園的風光。很多旅客,從悉尼前往堪培拉途 中,總喜歡順道一遊米塔貢、鮑勒爾(Bowral) 及伯利瑪(Berrima) 這三個小鎮。

早期的新南威爾斯居民,大多聚居於悉尼市和巴拉瑪打一帶。人口不斷加增後,政府便要尋找環境 適宜的居住地。早於1798 年,由囚徒約翰·威爾遜(John Wilson) 率領探險隊,探索南地一帶,但當 時時機未成熟;直到1821 年,政府修築了Old South Road 公路後,這裡才有人安家落戶。

南部高地的氣候與沿海的悉尼很不同,它有明顯的四季變化,再加上肥沃的火山土壤,使北半球的 樹木容易在這裡種植。早期的居民,也許思鄉,懷念英國和歐陸的景色,在家居附近佈置了園林和花 床,種植了各類的柏樹和松樹,又有橡樹和榆樹。這些由先人百年前所種下的,今天任人欣賞。

伯利瑪建築

伯利瑪的開發始於1829 年,到1830 和1840 年代,已是個興旺的市鎮,因大量運輸的馬車從悉 尼途經該處,使得當地的旅店如雨後春筍;Berrima 的名字亦因而產生,這其實是土著的文字,意思 是「向南走」。然而好景不常,儼如人生的真實寫照,當鐵路線選擇經過莫斯谷(Moss Vale) 而遠離 伯利瑪時,該鎮的生意便一落千丈;人口最少時,僅剩下80 人。

市鎮沒發展,卻使伯利瑪保留了19 世紀的面貌。現存的伯利瑪監獄,建於1836-1839 年,這所由 砂岩石所建成的監獄,有超過160 年監禁男囚犯的歷史;在2001 年,它曾改為女性的低度設防監獄, 最終於2011 年關閉。澳洲的第一個連環殺手約翰·林奇(John Lynch),也於1842 年在這裡被執行吊刑。 除了監獄以外,伯利瑪還隨處可見歷史性的建築物,包括Berrima Courthouse Museum,這座建 築物曾作法院,現改為博物館。附近的居民,有很多仍住在喬治時代的屋宇,滿有鄉村的風味。

米塔貢和鮑勒爾

從悉尼起程前往南部高地,首兩站必定是米塔貢和鮑勒爾。在1848 至1880 年間,米塔貢曾經是 澳洲首個造鐵處。今天,我們再不會見到原本工業城的面貌,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寧靜的小鎮;街上 商店所售賣的,是古物、藝術品和工藝品,各有特色,非大城市能找到。該鎮的主要街道上,有幾間 古舊的教堂,是19 世紀末所建,甚值得參觀。

提起鮑勒爾, 澳洲人必定會聯想到該鎮最有名的人─ ─ 唐納德· 布拉德曼爵士(Sir Donald Bradman),那個被認為是全國有史以來最好的板球手。當地的布拉德曼博物館(Bradman Museum) 便是為他而設,裡面存放不少有紀念性的收藏品。每年9 月,是鮑勒爾最多遊客的季節,座落於城鎮 中心的科貝特花園(Corbett Gardens),煥然一新,變為鬱金香的花園,美艷奪目,令人留連忘返。

向高山行

春天已臨,百花盛開,正是前往南部高地的好季節。雖然鮑勒爾的鬱金香展覽節已在9 月中舉行, 但當地經過人工整理的花園,仍舊等候遊人觀賞。

趁著春天前往南部高地,讀者或許能體驗到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中女主角出場時的心境,當時, 她從心底中唱出:

The hills are alive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With songs they have sung for a thousand years. The hills fill my heart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My heart wants to sing every song it hears.

多謝我一位弦樂好友為我意譯以上的歌詞,成為七言詩句:

群山盡訴心底意,
旋律優美如詩詞。
願與峻嶺齊和唱,
唱出希望新意思。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人在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