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肖爾黑文的淺灘湖海

2015年12月
圖、文/鄺銘康

喬治‧ 巴斯(George Bass) 是澳洲早期一個有名的航海 家。在1790 年代,當歐裔人士仍在悉尼一帶適應新環 境時,喬治‧ 巴斯等人已揚帆出海,探尋澳洲大陸的海 岸線。1797 年,他發現肖爾黑文(Shoalhaven) 的河流, 當時喬治‧ 巴斯非常失望,因為河口是淺灘,對行船隱 伏著危機。他將該河命名為「Shoals Haven」,意思就 是「淺灘港」。

今天,這個位於悉尼南邊約200 公里的地區,已成為 度假勝地。它的優點在於其寧靜,仍保存著漁港和農村 的面貌。那裡長長的 海岸線,各有特色的 海灘,使度假人士能 夠玩不同形式的水上 活動。

尋訪古老吊橋

貝瑞歷史博物館
貝瑞歷史博物館

從悉尼駕車前往肖 爾黑文, 只需兩小 時。首站可停於位於 連綿起伏山丘中的貝 瑞(Berry) 小鎮。早 於1825 年,該鎮便 有白人定居。今天的Berry,滿有歷史味道,保留了不 少19 世紀的歷史建築物,其中的貝瑞歷史博物館(Berry Historical Museum),可讓遊人了解肖爾黑 文早期的發展。

Meroogal House
Meroogal House
肖爾黑文河
肖爾黑文河

貝瑞西邊是袋鼠谷(Kangaroo Valley), 其中最有名的是漢普登橋(Hampden Bridge), 跨越袋鼠河(Kangaroo River) 之 上。該橋建於1898 年,是全澳洲最古老的 吊橋,現今仍讓汽車經過,所以甚值得一看。 諾拉(Nowra) 市是肖爾黑文地區最大的城 市,建在肖爾黑文河之南。旅客可先步行於 河邊,欣賞到河旁風光。喜愛歷史的朋友則 可參觀Meroogal House,曾有四代人住在 這,現已成為受保護的歷史建築物。那裡也 有Navy’s Fleet Air Arm Museum,是澳洲最 大的航空博物館。

到傑維斯灣觀海豚

諾拉南邊地區,最有名的旅遊景點,該是傑 維斯灣(Jervis Bay)。6 月到11 月期間,成群 結隊的座頭鯨,游經傑維斯灣海域,打算棲身 於北部較暖和的海水。有近一百條寬吻海豚, 則早已視傑維斯灣為家。有意觀賞鯨魚和海 豚的人士,可於赫斯基森 (Huskisson) 上船,必定大開眼界。

位於傑維斯灣之南,有一個名為 Hyams Beach 的小鎮,據說它擁有全世界最白的沙灘。讀者可以親歷其 境,看看是否屬實。該鎮的行人徑也 是好去處,叫人在享受輕輕海風之 餘,同時能欣賞到各類動植物的生 態。

傑維斯灣的西面則有一鹽水湖,湖 旁的幾個小鎮,能為旅客提供多元化 的水上活動。筆者認為,單在那裡的 露天茶座喝一杯咖啡,已是人生樂事。

為航海人士祝禱

阿勒達拉 (Ulladalla)是 另一小鎮, 在肖爾黑 文的南邊。 這裡的居民 靠造船、捕 魚或與海有 關的業務維 生。每年的 復活節, 阿 勒達拉市便 會舉行為船 隻祝福的一 連串活動, 包括街頭表 演、放煙花 和實際為船 隻祝禱的儀式。

牧師除了 為航海人士和船隻祝禱之外,還會誦讀《聖經》中那些 與行船有關的經文。《詩篇》一百零七篇23-30 的經文, 有這樣的一番描述:

「在海上坐船,
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
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
並祂在深水中的奇事。
因祂一吩咐,狂風就起來,
海中的波浪也揚起。
他們上到天空,下到海底;
他們的心因患難便消化。
他們搖搖晃晃,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
他們的智慧無法可施。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
祂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
祂使狂風止息,
波浪就平靜。
風息浪靜,他們便歡喜;
祂就引他們到所願去的海口。」

大部分讀者可能都不是航海人士,但人生的風浪卻在 所難免。趁著假期,大家不妨前往肖爾黑文住幾天,那 裡每一城鎮,不是接近河流就是接近湖海。在那望海的 日子,或許能叫我們反思,當自已遇上人生的風浪時, 我的力量究竟從哪裡來?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肖爾黑文的淺灘湖海
摩洛哥費茲城遊記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