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和平歌聲裡

2014年7月
文/鄒立基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 信心。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聖法蘭西斯祈禱》(Prayer of Saint Francis)的歌詞,道出耶穌基督是和平之君,世人都該效法祂的愛和寬恕,去安慰 去施與,為這苦難人生添上一點暖和光。

◎貪愛世界

十三世紀義大利修士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效法耶穌,彰顯 主愛,一生傳奇。

法蘭西斯生於富商之家,驕生慣養、貪愛世界。年輕時是個放蕩形骸的花花公子,驕奢淫 逸,依從自己的情慾,更誘人作惡,成為罪的奴隸,不能自拔。然而,上帝把他挽回。纏綿病 榻,法蘭西斯反省到自己的醜惡,懷著痛悔的心,他俯伏主前認罪。

◎一無所有

法蘭西斯深切了解金銀財寶是罪惡的禍首,只會榨盡人心,叫人癡迷。唯有耶穌虛己捨身 的救贖,才最寶貴。

《聖經》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行路不要帶口 袋;不要帶兩件褂子…」法蘭西斯便按照這個訓示生活,他明白世間一切東西,都只能暫時 擁有,一旦遇到更有需要的人,就要轉贈給予。為基督,他甘於赤貧,因他知道在基督裡有 豐盛的生命。

◎攻克己身

聖法蘭西斯的生活簡樸,他交上生命的主權,無慾無求,只愛耶穌,與基督結連,活出基 督。擺脫塵俗,讓聖法蘭西斯自由地親近天地的主,享受靈內的滿足,謙卑地服事人。 以身殉道的中國傳道人倪柝聲,曾將聖法蘭西斯的一首詩譯成中文,並創作了《讓我愛》 (Let me love and not be respected)。這首感人的詩歌,內容最能展示克己意念:「讓我 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不受推崇,不受安撫;寧可淒涼,寧可孤苦……」

◎就是恩典

身陷過犯,若可懸崖勒馬,歸向基督,主恩必臨。當法蘭 西斯接受耶穌基督為他的救主那 一刻,屬天的平安已充滿他內 心深處,耶穌赦免他的一切罪孽,靈 裡的喜樂使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有一首歌這樣唱道:「冷暖那可休,回頭多少個秋,尋 遍了卻偏失去,未盼卻在手……一生何求,常判決放棄與 擁有,耗盡我這一生,觸不到已跑開。一生何求,迷 惘裡永遠看不透,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 有。」

營營役役,追名逐利,最後身心俱 疲,是現代人的寫照。但願聖法蘭西 斯的經歷可成為我們的借鑒,在困厄中回轉,與上帝同行。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和平歌聲裡
不如紮根於永恆
撒該的故事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