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振翅翱翔

2013年5月
文/楊鴻鈞

乍看這題目,也許讓你 覺得眼熟,好像在哪 兒見過的。

是的,就在兩個月前,在悉 尼,有一連串的音樂佈道培 靈聚會,其中有幾場聚會的 主題,正是這四個字──振 翅翱翔。

如果你曾到過現場,那麽 現在,你一定還記得那些鼓 勵人生的音樂,你也記得美 國角聲使團李偉強牧師有血 有淚的見證分享。

他從一個孤兒,經歷了人 生的悲哀與失落、青少年期 的反叛和回轉;又經過絕症 的磨難和死亡的威脅,結果 靠主得勝,見證了上帝無比 的慈愛和信實!

如今,他走東走西,總帶著上 帝所賜的恩典和能力。為傳揚使 人有盼望的福音,永不言倦地振 翅翱翔。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錯過了那幾 天的聚會,期待他的生命見證,藉著 以下的文字,再次與你分享。

失雙親年少成孤兒

孤兒的含義是什麽?在他心目 中,就是當一幫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時候,突然有人說:我該回家了!要不然爸爸 會罵,媽媽會打;而對他來說,他是沒有爸爸罵,沒有媽媽打的。

「我八歲那年,媽媽患子宮癌離世;翌年,爸爸得心臟病去世。」相隔一年,父母相繼 逝世,他和兩個姐姐頓成孤兒。

香港社會福利署安排他去讀書。回憶起在寄宿學校裡發生的一件事,使他終 生難忘。

某日有一位善心人士,送來齋滷味給孩子們吃,最後剩下一點。

「不如我們將剩餘的,給你們當中最可憐的那位,請問你們當中誰最可憐?」 善心人問道。

「給李偉強,他最可憐,他沒有父母。」所有的同學異口同 聲地說。

結果,他不但吃不下那剩餘的,連同原來分給他的一份也不吃,一個 人躲到衣櫃裡哭。

「為什麽我是最可憐的人?」這是他的感嘆,還是他的憤慨?或者,是 一個孤兒的悲情?

扮強者逞強兼作惡

進入中學後,他認識了一些黑社會人士。他以為,跟著他們,就可以作威 作福了,就可以不可憐了。在巴士上故意向人扔東西;在路旁亂叫人,等人 家回頭,卻說不是叫你,這叫作惡(或叫惡作劇)。在公園裡把小孩哄到一 旁毆打,不為別的,只為那孩子開心,而他自己卻不開心,其實那孩子與他無 怨無仇,這叫逞強。留長頭髮,穿濶腳褲,說骯髒話,常挑釁人。在同班的女 生眼中,全班有四大賤人,他是賤人之首。

他在外表上裝強悍,掩飾作為孤兒的虛弱,而他內心的空洞,卻 無人知曉。

佈道會重生得父愛

到了中四那年,某一天,他走在路上,有人對他說:我們有個聚會, 邀請你參加。

他起先敷衍,後來看那人倒是誠懇,就答應了。那人說,我們的聚會已經 開始,我陪你進去。

當他坐定,卻聽不進牧師 的講道,不知道在說什麽。而當牧師手拿著 報紙,指著上面的新聞,說起人的罪,人會 做這些事,甚至於殺人放火。

他心裡思忖:「我雖然不曾殺人放火,但我知道自己裡面的醜陋。」

「像我這樣的人,神(上帝)會接受嗎?」他自問。

雖然以前在學校,每天都有早會,有例行的儀式(他讀的是教會學校),可是直到此 刻,他才真正明白耶穌愛他,耶穌是為他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他一生中最感動的 時刻。自從他懂事以來,從不曉得什麽叫愛。作為一個孤兒,愛對他而言,是十分陌生 的。而今,當他打開心門,接受牧師的呼召,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這份來自天上的父 愛,他終於得著了。

報佳音良宵締情緣

從那天起,他的人生不再一樣。他開始上教會,開始接觸與以往不一樣的朋友。與這 些朋友在一起,他感到被肯定和接納。沒有人告訴他,不可以抽煙,不可以說髒話,從此 他煙不沾手,也不再口出粗言。各樣的壞習慣,也奇妙地戒除了。

那年聖誕節,他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報佳音活動,一班同學常在一起練歌,其中一位, 名叫Pollyanna。從中學一年級那年,她就知道李偉強,是個出名的壞孩子,就像前面說 的,是班上的四大賤人。但是這時,她卻看見一個已經改變的李偉強。她發現這個人,不 是想象中那麽差。她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報佳音之後,同學們留 下來,在學校開派對,他們在一起聊天、聽音樂、跳舞。就在那個晚上,確定了他們的一 生情緣──他們開始正式的約會。

「他把電話號碼,寫在我的手心上。」一個瞬間的記憶,即使歲月久遠,依然清晰。

十九歲蒙召讀神學

中學畢業後,李偉強蒙召,入讀神學院,那年他剛十九歲。 在香港完成學位課程,他前往美國繼續深造。

而Pollyanna則修讀護士專業,也去了美國。

他們在美國成家。Pollyanna在醫院工作,李偉強也開始他的服事生涯。

在人看來,這真是一幅美滿的圖畫。

香港人所崇尚的一切:妻子、兒子(女兒四歲、兒子快要出生)、房子、車子,穩 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他全部都有。

對於一個曾經的孤兒,人生踏上如此坦途,從世俗而言,夫復何求!

患絕症生命歷險灘

如果一道河流沒有阻擋,你就看不見激蕩的浪花;如果生命沒有險灘,你永不 知恩典的真正含義。

1993年,聖誕節後的第二個星期五。 上午,他去醫院作例行體檢。下午五點 多,醫生打電話到家裡來找David(李的洋名)。

「我是他太太,你告訴我吧,他不在家。」Pollyanna回答著醫生。

「不行哦,我一定得跟你丈夫說。」醫生答道。

Pollyanna是個護士,她已心知不妙。她把丈夫的手機號給了醫生。 當醫生告訴李偉強:綜合報告已經出來,他患上了癌癥時,他的腦海裡 一片空白。

「不如這樣吧,請你打電話給我太太,她是護士,會比較清楚。」他對醫生說。 醫生再次撥通David家裡的電話,他說他已經跟David說了,David給了他准 許,要跟她說:David患上了肝癌。

Pollyanna自己,和她相識的醫生,從來不曾見過肝癌的患者會好過來的。 這個晴天霹靂般的消息,氣勢洶洶的降臨,好像隨時要擊垮這個 美麗家園。

那天晚上,當李偉強推開家門,他看見太太站在那裡,滿面淚痕。 她走過去,抱住丈夫。David 感受到她身上在 顫抖。

「我們以後怎麽辦?我們以後怎麽辦?」她問David,也問她自己。 他們的女兒才四歲,她的身上懷 著六個月的兒子(他們已知道是個 男嬰)。

「我自己是孤兒,難道我的女兒,這 麽小也要失去爸爸嗎?我還想看著我兒 子出生。」

蒙應許夫婦得安慰

面對著死亡的威脅,他們不知所措, 現在還能做什麽呢?

「我們禱告吧!」他們不約而同 地說。

在禱告裡,所有的情緒──悲傷、無助、憂慮、不滿、不明白,一下子像排山倒 海似的湧來。他們突然發現,原來在神面前,可以如此的傾心吐意。即使你向神傾 訴你的不滿:為什麽讓你讀這麽多神學,現在卻要拿走一切。神是不是搞錯了? 神沒有搞錯。神清楚地回應了他們的禱告:「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是的,神的恩典夠我用的。也許我一病不起,也許我回了天家,但神的恩典夠我 太太用,也夠我的孩子用。」

他們從神的應許得了安慰。

靠恩典度過每一天

手術進行得異常順利。

但是手術後的後遺癥,使他們的信心再次經受考驗。

死掉的癌細胞堵塞在膽管裡,疼痛、嘔吐、腹瀉,伴隨著發燒;一天用插管排放一公升 的膽汁;軟弱到從洗手間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要靠懷著8個月身孕的太太來攙扶。 當疼痛開始發作,骨痛時以為是骨癌,頭痛時又想會不會是腦癌。一天、兩 天、三天;一星期、兩星期、三星期;每天生活在死亡的陰影裡。每時每刻,都要 倚靠神的恩典。

奇妙的是,到了第四個星期,準備第二天做手術的那天,從管道排放出的膽汁突然 大幅下降,再去拍片,堵塞在膽管裡的癌細胞消失了,一切都回復正常。

李偉強的身體就這樣奇蹟般的康復了。

用餘生全心服事主

康復後的李偉強,全身心投入社區服務。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南加州分會成立二十年,他在此服事了十九年,擔任分會總監。

該分會從成立時的兩位全職同工和一個小小的辦事處,發展到如今有四十多位同工和 五個辦事處的規模。開拓了角聲社區中心、角聲癌癥協會、角聲家庭中心、角聲醫療中心, 為社區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家庭輔導等各樣服務,服事弱勢群體。

2008年汶川地震後,他前往當地,創建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為受災孤兒建立愛的家 園。因著自己孤兒的經歷,對災後孤兒的生活,他有一份特殊的負擔。期望這些痛失父母 的孩子,雖然失去了父母的愛,卻有神的愛看顧他們,讓他們能夠健康成長。

今年三月,他首次帶領角聲使團來悉尼,舉行了近十場音樂佈道培靈會。如果你曾出席 這些聚會,聽見他滿有能力的信息分享,你也許無法想像,他也曾經失落、曾經無助、曾經 走過死陰的幽谷,直到他引用《申命記》的經文,告訴你「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 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三十二章11節)是什麽意思,那就是他曾經的切身體 驗——當上帝將你背在兩翼之上,你就知道你所做的一切,不是靠你自己,乃是上帝賜 給你的特別恩典。

test0101
李偉強牧師在講道

test0102
李偉強牧師帶領敬拜

test0103
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奠基禮 (左三為李偉強牧師)

test0104
女兒畢業

test0105
十八歲

test0106
與兒童村孩子在一起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振翅翱翔
(雲彩集) 撫平身心的傷痛

2013年5月內容

專題社區資訊天倫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創刊特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好書推薦世界遊蹤趣味人生國際新聞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