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振翅翱翔

2013年5月 

文/楊鴻鈞

乍看這題目,也許讓你覺得眼熟,好像在哪兒見過的。

是的,就在兩個月前,在悉尼,有一連串的音樂佈道培靈聚會,其中有幾場聚會的主題,正是這四個字──振翅翱翔。

如果你曾到過現場,那麽現在,你一定還記得那些鼓勵人生的音樂,你也記得美國角聲使團李偉強牧師有血有淚的見證分享。

他從一個孤兒,經歷了人生的悲哀與失落、青少年期的反叛和回轉;又經過絕症的磨難和死亡的威脅,結果靠主得勝,見證了上帝無比的慈愛和信實!

如今,他走東走西,總帶著上帝所賜的恩典和能力。為傳揚使人有盼望的福音,永不言倦地振翅翱翔。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錯過了那幾天的聚會,期待他的生命見證,藉著以下的文字,再次與你分享。

失雙親年少成孤兒

孤兒的含義是什麽?在他心目中,就是當一幫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的時候,突然有人說:我該回家了!要不然爸爸會罵,媽媽會打;而對他來說,他是沒有爸爸罵,沒有媽媽打的。

「我八歲那年,媽媽患子宮癌離世;翌年,爸爸得心臟病去世。」相隔一年,父母相繼逝世,他和兩個姐姐頓成孤兒。

香港社會福利署安排他去讀書。回憶起在寄宿學校裡發生的一件事,使他終生難忘。

某日有一位善心人士,送來齋滷味給孩子們吃,最後剩下一點。

「不如我們將剩餘的,給你們當中最可憐的那位,請問你們當中誰最可憐?」善心人問道。

「給李偉強,他最可憐,他沒有父母。」所有的同學異口同聲地說。

結果,他不但吃不下那剩餘的,連同原來分給他的一份也不吃,一個人躲到衣櫃裡哭。

「為什麽我是最可憐的人?」這是他的感嘆,還是他的憤慨?或者,是一個孤兒的悲情?

扮強者逞強兼作惡

進入中學後,他認識了一些黑社會人士。他以為,跟著他們,就可以作威作福了,就可以不可憐了。在巴士上故意向人扔東西;在路旁亂叫人,等人家回頭,卻說不是叫你,這叫作惡(或叫惡作劇)。在公園裡把小孩哄到一旁毆打,不為別的,只為那孩子開心,而他自己卻不開心,其實那孩子與他無怨無仇,這叫逞強。留長頭髮,穿濶腳褲,說骯髒話,常挑釁人。在同班的女生眼中,全班有四大賤人,他是賤人之首。

他在外表上裝強悍,掩飾作為孤兒的虛弱,而他內心的空洞,卻無人知曉。

佈道會重生得父愛

到了中四那年,某一天,他走在路上,有人對他說:我們有個聚會,邀請你參加。

他起先敷衍,後來看那人倒是誠懇,就答應了。那人說,我們的聚會已經開始,我陪你進去。

當他坐定,卻聽不進牧師的講道,不知道在說什麽。而當牧師手拿著報紙,指著上面的新聞,說起人的罪,人會做這些事,甚至於殺人放火。

他心裡思忖:「我雖然不曾殺人放火,但我知道自己裡面的醜陋。」

「像我這樣的人,神(上帝)會接受嗎?」他自問。

雖然以前在學校,每天都有早會,有例行的儀式(他讀的是教會學校),可是直到此刻,他才真正明白耶穌愛他,耶穌是為他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他一生中最感動的時刻。自從他懂事以來,從不曉得什麽叫愛。作為一個孤兒,愛對他而言,是十分陌生的。而今,當他打開心門,接受牧師的呼召,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這份來自天上的父愛,他終於得著了。

報佳音良宵締情緣

從那天起,他的人生不再一樣。他開始上教會,開始接觸與以往不一樣的朋友。與這些朋友在一起,他感到被肯定和接納。沒有人告訴他,不可以抽煙,不可以說髒話,從此他煙不沾手,也不再口出粗言。各樣的壞習慣,也奇妙地戒除了。

那年聖誕節,他參加了學校組織的報佳音活動,一班同學常在一起練歌,其中一位,名叫Pollyanna。從中學一年級那年,她就知道李偉強,是個出名的壞孩子,就像前面說的,是班上的四大賤人。但是這時,她卻看見一個已經改變的李偉強。她發現這個人,不是想象中那麽差。她不知道發生了什麽事,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報佳音之後,同學們留下來,在學校開派對,他們在一起聊天、聽音樂、跳舞。就在那個晚上,確定了他們的一生情緣──他們開始正式的約會。

「他把電話號碼,寫在我的手心上。」一個瞬間的記憶,即使歲月久遠,依然清晰。

十九歲蒙召讀神學

中學畢業後,李偉強蒙召,入讀神學院,那年他剛十九歲。

在香港完成學位課程,他前往美國繼續深造。

而Pollyanna則修讀護士專業,也去了美國。

他們在美國成家。Pollyanna在醫院工作,李偉強也開始他的服事生涯。

在人看來,這真是一幅美滿的圖畫。

香港人所崇尚的一切:妻子、兒子(女兒四歲、兒子快要出生)、房子、車子,穩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他全部都有。

對於一個曾經的孤兒,人生踏上如此坦途,從世俗而言,夫復何求!

患絕症生命歷險灘

如果一道河流沒有阻擋,你就看不見激蕩的浪花;如果生命沒有險灘,你永不知恩典的真正含義。

1993年,聖誕節後的第二個星期五。 上午,他去醫院作例行體檢。下午五點多,醫生打電話到家裡來找David(李的洋名)。

「我是他太太,你告訴我吧,他不在家。」Pollyanna回答著醫生。

「不行哦,我一定得跟你丈夫說。」醫生答道。

Pollyanna是個護士,她已心知不妙。她把丈夫的手機號給了醫生。

當醫生告訴李偉強:綜合報告已經出來,他患上了癌癥時,他的腦海裡一片空白。

「不如這樣吧,請你打電話給我太太,她是護士,會比較清楚。」他對醫生說。

醫生再次撥通David家裡的電話,他說他已經跟David說了,David給了他准許,要跟她說:David患上了肝癌。

Pollyanna自己,和她相識的醫生,從來不曾見過肝癌的患者會好過來的。

這個晴天霹靂般的消息,氣勢洶洶的降臨,好像隨時要擊垮這個美麗家園。

那天晚上,當李偉強推開家門,他看見太太站在那裡,滿面淚痕。

她走過去,抱住丈夫。David感受到她身上在顫抖。

「我們以後怎麽辦?我們以後怎麽辦?」她問David,也問她自己。

他們的女兒才四嵗,她的身上懷著六個月的兒子(他們已知道是個男嬰)。

「我自己是孤兒,難道我的女兒,這麽小也要失去爸爸嗎?我還想看著我兒子出生。」

蒙應許夫婦得安慰

面對著死亡的威脅,他們不知所措,現在還能做什麽呢?

「我們禱告吧!」他們不約而同地說。

在禱告裡,所有的情緒──悲傷、無助、憂慮、不滿、不明白,一下子像排山倒海似的湧來。他們突然發現,原來在神面前,可以如此的傾心吐意。即使你向神傾訴你的不滿:為什麽讓你讀這麽多神學,現在卻要拿走一切。神是不是搞錯了?

神沒有搞錯。神清楚地回應了他們的禱告:「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是的,神的恩典夠我用的。也許我一病不起,也許我回了天家,但神的恩典夠我太太用,也夠我的孩子用。」

他們從神的應許得了安慰。

靠恩典度過每一天

手術進行得異常順利。

但是手術後的後遺癥,使他們的信心再次經受考驗。

死掉的癌細胞堵塞在膽管裡,疼痛、嘔吐、腹瀉,伴隨著發燒;一天用插管排放一公升的膽汁;軟弱到從洗手間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要靠懷著8個月身孕的太太來攙扶。

當疼痛開始發作,骨痛時以為是骨癌,頭痛時又想會不會是腦癌。一天、兩天、三天;一星期、兩星期、三星期;每天生活在死亡的陰影裡。每時每刻,都要倚靠神的恩典。

奇妙的是,到了第四個星期,準備第二天做手術的那天,從管道排放出的膽汁突然大幅下降,再去拍片,堵塞在膽管裡的癌細胞消失了,一切都回復正常。

李偉強的身體就這樣奇蹟般的康復了。

用餘生全心服事主

康復後的李偉強,全身心投入社區服務。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南加州分會成立二十年,他在此服事了十九年,擔任分會總監。

該分會從成立時的兩位全職同工和一個小小的辦事處,發展到如今有四十多位同工和五個辦事處的規模。開拓了角聲社區中心、角聲癌癥協會、角聲家庭中心、角聲醫療中心,為社區提供免費法律咨詢、家庭輔導等各樣服務,服事弱勢群體。

2008年汶川地震後,他前往當地,創建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為受災孤兒建立愛的家園。因著自己孤兒的經歷,對災後孤兒的生活,他有一份特殊的負擔。期望這些痛失父母的孩子,雖然失去了父母的愛,卻有神的愛看顧他們,讓他們能夠健康成長。

今年三月,他首次帶領角聲使團來悉尼,舉行了近十場音樂佈道培靈會。如果你曾出席這些聚會,聽見他滿有能力的信息分享,你也許無法想像,他也曾經失落、曾經無助、曾經走過死陰的幽谷,直到他引用《申命記》的經文,告訴你「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三十二章11節)是什麽意思,那就是他曾經的切身體驗——當上帝將你背在兩翼之上,你就知道你所做的一切,不是靠你自己,乃是上帝賜給你的特別恩典。